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手术前后需要注意哪些?

2018-09-14 09:20:49      

肝癌近年来,因为饮食、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由于其危害巨大,所以一旦发现确诊是要及时治疗的,手术则是肝癌必不可少的一项治疗,那么肝癌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呢?手术又需要怎样护理呢?一起来看看吧!

肝癌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首先,在进行肝癌手术前,医生一定要和患者进行详细、耐心的沟通,了解患者的一个心理状态,如果患者的情绪比较不稳定的花,要对其并进行开导,让其有一个正面的、积极的心理进行手术,这样才可以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其次,医生可以通过一些比较简单的比喻或者描述,跟患者介绍一下手术的过程,让患者可以安心一点,以免过度恐惧。

最后,不管是医生还是家属或者患者自己,都要学会自我鼓励,用平静的心态去进行手术治疗。

肝癌手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1、肝癌患者治疗后,家属要严密观察病人意识、瞳孔、生命体征变化情况,观察有无头痛、恶心、呕吐以及肢体活动情况,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跟医生沟通。

2、定期复查是肝癌术后绝对不能少的一项工资,尤其是在治疗后的前两三年,通常情况下,第一年一般一两个月进行一次复查,之后可6-12个月进行一次复查,以便于医生及时掌握病情变化,及早诊治。

3、肝癌患者治疗后,一定要多吃含有蛋白质、高纤维素、维生素以及具有护肝、补血效果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做到饮食均衡,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坚硬、油腻的食物,因为该类食物会导致胃粘膜变化引起出血的情况,使患者病情加重。

4、肝癌患者手术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别熬夜,因为,夜晚人们睡眠的同时也是肝脏自我修复的最好时机,这时候肝脏如果得不到休息,病情又会加重,导致复发。

5、肝癌患者由于疾病的原因,对脂肪的吸收和消化会比正常人要差很多,所以肝癌患者一定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尤其是肝癌晚期患者。

以上是有关肝癌患者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以及术后如何护理的介绍,相信大家也有所了解了,患者及家属也可以在主治医师那得到一些了解,希望以上介绍能够帮助到您。

(责任编辑:詹远 )

前列腺癌术前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前列腺癌近年来,因为饮食、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由于其危害巨大,所以一旦发现确诊是要及时治疗的,手术则是前列腺癌必不可少的……详细>>

盘点:肺癌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

在各种治疗肺癌的方法中,手术治疗是最常见和最有效的。想要更顺利的进行手术,就要在做肺癌手术前多多做好准备。同时,保证手术后可以更快的痊愈……详细>>

肝癌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

肝癌,不仅要及时治疗,护理也是十分关键的,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肝癌在饮食方面的介绍,大家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肝癌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术后吃什么好?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率相对是比较高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手术来进行治疗,但是手术后不排除有复发的可能,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肝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肝癌切除后复发率是多少?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目前来说,肝癌治疗性切除是治疗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