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没有乙肝就不会得肝癌?千万别当真

2018-09-10 07:13:21      

众所周知,乙肝是导致肝癌的最大原因,有研究证实,有乙肝者比没有乙肝的人患肝癌的风险要高近10倍,所以这给很多人带来了错觉,那这样是不是没有乙肝就不会得肝癌了?专家对此表现:虽然乙肝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但是并不是唯一的因素,生活中,其他很多因素也会导致肝癌的发生,具体的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

可导致肝癌的其他因素

1、精神压力

长期的精神压力以及情绪波动,不但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从而增大患肝癌的概率,还会引发其他的疾病以及癌症。比如,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癌,而男性更容易诱发淋巴癌的生成。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2、常吃伤肝的食物

长期大量的食用一些伤害肝脏的食物,如饼干、泡芙、炸鸡等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会加大肝脏的工作负荷,甚至使一些毒素得不到及时的排解,堆积在肝脏内,对肝脏造成伤害。

3、经常熬夜

经常熬夜不但会影响肝脏夜间进行自我修复,还会降低自身抵抗力,使人体气血不足。这些影响的多重打击,使熬夜称为了患上肝癌的几大元凶之一。

4、肝癌家族史

肝癌是有遗传的倾向的,所以有肝癌家族史者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当心,多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一旦出现肝区疼痛、消化道出血以及无原因的发热、消瘦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平时也要定期进行肝癌筛查。

防止肝癌,着重注意以下方面:

1、注射乙肝疫苗

肝炎容易演变成肝肿瘤,而我国又是乙肝高发国,目前针对乙肝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办法,所以预防乙肝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注射疫苗,建议成年人或者小孩都要进行疫苗注射。此外,还要注意卫生。

3、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

乙肝患者,一定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因为这是发现早期肝癌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此外,其他肝癌高危人群也要定期进行体检,包括有肝癌家族史这、长期酗酒者、肝性疾病以及糖尿病等人。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首先就是戒烟戒酒,然后就是做到饮食均衡,饮食以清淡、营养为主,尽量避免辛辣刺激等伤感的食物,日常可以多吃一些抗癌的食材。

4、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熬夜特别伤肝,所以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别熬夜。

5、积极防治肝脏疾病

比如肝炎、肝硬化,很多肝肿瘤患者都是由于这两种疾病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而发生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因 肝癌预防 可导致肝癌的因素

没有肝病就不会得肝癌?这些坏习惯都诱发肝癌

可能有朋友觉得,只要不得肝病就不会得肝癌,但是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增加肝癌风险的不良习惯,使用发霉的筷子就是其中一样……详细>>

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千万别相信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大原因,有研究证实,长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要高7—11倍,所以这给很多人带来了错觉,那这样是不是不……详细>>

肝癌有哪些不同分类 没有肝炎就不会得肝癌吗

肝癌是一种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疾病,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肝癌在恶性肿瘤疾病中是死亡率较高的,由于发病部位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脏器……详细>>

千万别贪嘴 5类蛋糕多吃易得肝癌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引发肝癌的病发因素很多,其中,多吃蛋……详细>>

五类蛋糕千万别买小心得肝癌

日常生活中很多东西都会导致癌症,蛋糕也会导致肝癌,哪些蛋糕会导致肝癌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