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厌食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解决?

2018-10-02 08:26:46      

80%的晚期肿瘤患者会出现厌食的情况,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身体缺乏蛋白质、维生素,免疫力变得越来越低下,还可能会造成病情的复发,导致肿瘤患者厌食的原因是什么呢。

导致肿瘤患者厌食的原因是什么?

大部分肿瘤患者会使用放化疗的方法,放化疗会导致食欲不振等副反应,当治疗结束之后一般会缓解。随着肿瘤的进展,肿瘤本身会分泌一些物质抑制了食欲,比如前列腺癌晚期,患者的食欲会慢慢的下降。但患上消化系统的肿瘤时,会影响到其消化功能,另外也有一部分患者比较抑郁和焦虑,出现了神经性的厌食。

肿瘤患者厌食怎么办?

1、患者可以选择醋酸甲地孕酮,可以治疗肿瘤所导致的厌食,主要是人工合成的孕激素药物,长期使用容易出现子宫出血或者血栓。另外也有一种药物可以用于厌食症,比如强的松片或者地塞米松片,能够缓解肿瘤患者出现食欲不振,但是会导致血糖升高,导致高血脂。生活中常见的反应停也可以治疗厌食、失眠。在治疗厌食的基础上如果还不能提高食欲的话,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加强营养的支持。

2、患者不想吃饭、全身无力、舌头发白,一般是因为脾虚导致的,可以选择补中益气丸、人参健脾丸。当患者常常出现饱胀的现象,不想吃饭、饭后胀痛,甚至打饱嗝,可以选择健胃消食片、加味保和丸、大山楂丸。

3、如果属于情绪型的厌食症,比如食欲有时好有时坏、每天闷闷不乐、没有食欲、叹气,这主要是这属于肝胃不和,可以选择加味逍遥丸、胃舒颗粒、四磨汤口服液、木香顺气丸。食欲不佳、总是口苦口干、肚子里咕噜咕噜响、偶尔有腹泻舌上有黄苔,主要是由脾虚湿盛而引起的,可以选择香砂养胃丸。患者不想吃饭却腹部胀痛并且伴有轻度便秘,可以选择六味安消胶囊、香砂枳术丸。

温馨提示

大部分肿瘤患者会出现厌食的情况,要根据不同的原因来对症治疗,要根据患者的口味来提供食物,注意营养的多样化,可以让患者多吃一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这样可以提高食欲感。家属要耐心的调整患者的饮食结构,饭菜的口味和营养是非常重要的,鼓励患者多吃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厌食的解决措施 肿瘤厌食 肿瘤

肿瘤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抗肿瘤吃什么好?

肿瘤分为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良性的肿瘤通过治疗就可以彻底的根治,但是恶性的肿瘤会慢慢的扩散,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威胁到我们的生命,那在……详细>>

肿瘤患者的五大营养误区 肿瘤患者该如何饮食

肿瘤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患者及家属对营养认识的许多误区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影响很大。详细>>

肿瘤患者要吃素吗? 肿瘤患者该如何健康饮食

施女士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期。听说肿瘤患者须严格忌口,她吃饭全素。丈夫心疼:“抵抗力怎么跟得上?”详细>>

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肿瘤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身体一旦患上了恶性肿瘤就会迅速的生长,从而导致周围的细胞也会受到牵连,导致身体出现了各种癌细胞的生长,慢慢的就成为了各种癌症。其实只要做……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过个好年

春节在中国人心里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不少正在住院的肿瘤患者纷纷出院回家过年。如何让肿瘤患者过个好年呢?专家认为:饮食上不可暴饮暴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