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癌症晚期应该怎么护理?要做好哪些家庭护理措施?

2018-10-02 08:24:34      

当患上癌症晚期时患者必须要经过漫长的治疗,有很多的患者会选择回家进行休养,家庭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癌症晚期家庭如何做好护理呢。

癌症晚期患者家庭如何做好护理?

1、要尊重患者,维护好形象

家属一定要了解患者对病情的认知程度以及其心理变化,并且让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可能当患者当知道病情是不能接受。尽量要以恰当方式给患者一定的信心,让患者及时的摆脱心里的负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要为患者提供一个安静、清洁、舒适的环境。

2、要做好患者心理上的护理

癌症晚期患者常常会出现恐惧和焦虑的心理,因为患者长时间受到病痛的折磨,再加上多次的治疗失败,从而失去了信心。家属要学会理解患者的心情,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患者来密切的接触,耐心听患者的倾诉,耐心的给患者解释,并且及时纠正患者对疾病的错误理解。

3、配合好药物治疗

癌症晚期患者因为长时间处于紧张、恐惧的状态,所以会让他们的睡眠紊乱、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会出现狂躁等一些抑郁的症状,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使用抗抑郁的药物治疗。同时家属要给患者一定的关爱以及陪伴,这样才能够让患者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4、要重视提高患者的免疫力

癌症晚期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随着医学的发达,现在已经有一些药物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并且抑制了癌细胞的生长,能够让癌肿组织体积变小或者消失。比如人参皂苷rh2,可以有效的控制肿瘤的发展,诱导一些肿瘤细胞能够快速的凋亡,减少了肿瘤,对周围组织产生的炎性反应,同时也解决了各种并发症的问题。患者在配合人参皂苷rh2治疗的时候也要加强局部的控制,尽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5、做好饮食调理

要根据患者的病情以及口味少量多吃的,给予清淡容易消化的饮食,同时要注意高质量、高蛋白,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以及口味,提高患者的食欲感。

温馨提示

家属要给癌症患者晚期一定的陪伴以及关怀,这样才让他们能够感觉到家庭的温暖。同时也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根据患者的口味来让饮食多样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晚期家庭护理 癌症晚期护理 癌症

晚期癌症患者家庭护理五原则

晚期癌症患者经过漫长的医院治疗后,很多患者选择回家静养,针对这类人群,家庭护理显得十分重要,为了让晚期癌症患者顺利的度过最后一段时期,专……详细>>

癌症晚期可选择居家宁养 癌症晚期患者如何护理

身患癌症的晚期患者,到底是在医院坚持治疗,还是应该居家宁养呢?癌症晚期患者护理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癌症晚期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

当癌症达到晚期时已经没有治疗意义了,经历漫长治疗后需回家静养,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工作,顺利度过最后一段时期,那该如何护理癌症晚期呢。详细>>

做好癌症晚期患者的护理工作

癌症晚期病人深受疾病的折磨,身心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如何减轻晚期癌症病人的痛苦,让病人顺利度过生命的最后时期,尽可能的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生……详细>>

癌症晚期可用联合治疗 癌症晚期疼痛该怎么护理

癌症晚期是个老大难,要破解这个难题,多个学科治疗手段的联合是势在必行的。比如,现在的新辅助化疗联合手术治疗,在术前进行化疗可以使肿瘤缩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