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可引起哪些并发症?这4种最常见

2018-09-04 07:32:31      

白血病,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也称为“血癌”,是一种在人体上的造血系统出现的恶性血液疾病,是可致死,临床上将其归来与癌症的一种,也说明了其严重性。根据医学界对白血病的研究得出,白血病的发病是由于身体的内因、外界因素等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引起的,一旦患病,患者可出现发热、贫血、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出血等多种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多种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危及患者生命。那么白血病会引起哪些并发症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内容吧!

白血病可引起哪些并发症?这4种并发症不能忽视

1、自身免疫性疾病:

大约有1/5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会出现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溶血性贫血。

2、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

曾有研究证实,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合并纯红细胞再障患者高达8%,可表现为重度贫血;外周血网织红细胞、骨髓幼红细胞都下降;但不伴有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肾上腺皮质激素可有短暂疗效。大多数患者对化疗有效,可升高血红蛋白数值,同时伴CLL病情减轻。环孢素A并用或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对合并纯红细胞再障的CLL患者也有效,但常仅为血红蛋白量升高,CLL病情无改善。

3、转化为侵袭性淋巴瘤/白血病

10%~15%患者转化为侵袭性淋巴瘤/白血病。最常见转化为Richter综合征,表现为进行性肝、脾、淋巴结增大、发热、腹痛、体重减轻,进行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外周血淋巴细胞迅速增多,治疗效果差。

4、继发恶性肿瘤: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随病情发展,引起其他肿瘤,比如肺癌、恶性黑色素瘤、霍奇金淋巴瘤、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恶性肿瘤。

上述就是关于白血病可引起的并发症的介绍,上述这每一种并发症都是有致命危险的,就连白血病本身都是可导致患者死亡的,所以大家在被确诊为白血病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另外要记住,白血病虽然不好治,但是现在的医学已经比较发达了,所以只要积极及时的配合治疗,还是有希望可以控制病情,跟正常人一样生活的,希望大家不要轻易放弃。

(责任编辑:詹远 )

急性白血病常见并发症

由于白血病造成正常白细胞减少,尤其是中性粒细胞减少,同时化疗等因素亦导致粒细胞的缺乏,使患者易发生严重的感染或败血症。常引起感染的细菌有……详细>>

大肠癌可引起哪些并发症?这3种并发症最常见!

大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其典型症状是大便带血、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身体消瘦等。病情发展过程中易……详细>>

肝癌最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肝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并发病,如下所示。很多病人的死亡为并发病导致,并不是死于肝癌。故而在治疗时因仔细考虑,使用合适的治疗首段,并辅助……详细>>

白血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这6大原因最常见

很多人对于白血病都不陌生,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和环境的不断污染,使得患上白血病的人越来越多,白血病的发生不仅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