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甲状腺癌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2018-10-01 08:04:55      

甲状腺癌的恶化程度很高,并且癌细胞生长迅速,容易出现压迫或者转移的症状,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呼吸不畅、声音嘶哑或者疼痛感,患者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1、总热量

甲状腺癌患者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不能低于正常人的最低要求,每天要达到十千焦以上,因为癌症患者身体里面的蛋白质分解高,从而降低了合成代谢功能。当营养处于不平衡状态时,会增加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每天摄入蛋白质应该达到1.5克以上,尽量选择优质蛋白比如豆制品、瘦猪肉、牛奶、鸡蛋等。

2、讲究进食方法和烹调方法

一定要想办法来增进患者的食欲,在烹调上要注意食物的感官,在食物的麝香形状味道上面下功夫,尽可能的要满足于患者的口味爱好以及习惯。另外也要根据患者的消化能力,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注意粗细的搭配选择,刚开始要选择流质,随着时间的推移再慢慢的增加软食或者硬食。吃饭时要创造良好的气氛,吃饭前避免受到油烟味的不良刺激,在患者化疗和放疗期间要多补充营养。

3、保持平衡的营养

一定要根据患者的需要来补充相应的营养素,除了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之外也应该适当的补充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注意补充无机盐、维生素以及纤维素,这些营养物质都可以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获取。

4、抗肿瘤的食物

做完手术之后为了防止癌症肿瘤的复发,平时要多吃一些具有抗肿瘤作用的食物比如海带、杏、萝卜、无花果、香菇、山药、大蒜、茯苓、甲鱼、蘑菇、金针菇、核桃、山药、黑豆、核桃、石榴等。

5、合理的食谱结构

癌症患者的食物千万不能过于单一和简单,要注意品种多样化,结构要合理。在制作食谱的时候,一定要做到高营养以及清淡的相结合,多吃柔软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做好新鲜食物的结合,控制高油脂的摄入量。

温馨提示

甲状腺患者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能够增强身体免疫力的食物,比如乌龟、蘑菇、甜杏仁。另外要多吃一些具有健脾利水的作用食物比如韭菜、山药、薏米、石榴等。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要注意

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怎么办呢?手术治疗甲状腺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状腺癌术后的护理。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怎么饮食调理?4大饮食原则一定要遵循!

甲状腺癌细胞的恶化程度很高,而且癌细胞生长快速,容易出现压迫以及转移,从而让患者出现吞咽困难,呼吸不畅,声音的嘶哑以及疼痛等,当患者做了……详细>>

常年打鼾竟查出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术后怎么饮食

余先生51岁,7年前被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鼾症”。在医生建议下,他购买了价值万元的头盔式呼吸机,每天睡觉都要佩戴,苦不堪言。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