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复发率高达10%以上 应如何避免?

2018-08-28 07:43:12      

甲状腺癌虽然总体的发病率较其他癌症是比较低的,但是一旦患病,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严重者可致死,所以一旦发现,必须及时治疗,其中,手术是甲状腺癌治疗最为直接有效的一种方法,也是最常用的,治疗效果也是比较理想的,但是由于甲状腺的解剖结构比较复杂,再加上手术本身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很多甲状腺癌患者在治疗之后,还会出现复发的情况。

曾有有数据调查显示:甲状腺癌疾病在治疗之后的复发率甚至可以达到10%左右。所以为了避免复发,我们就需要做好甲状腺癌术之后的各项护理工作。

如何避免甲状腺癌复发?

首先,想避免甲状腺癌复发,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微量元素-硒。因为硒元素水平高低其实和甲状腺癌的复发率以及扩散程度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是-硒水平比较高,那么肿瘤往往会局限在原发部位,远处转移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复发率也比较低,预后效果也会好很多,但如果硒元素水平降低,那么大多患者都会有远处转移以及生存期短的现象。所以一定要注意补充硒,硒是肿瘤强有力的抑制剂,可以帮助人们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阻断癌细胞能量,其次,还可以作为化疗的辅助药物,帮助人们减少药物化疗的毒副作用,增加药物的耐受性。

其次,为了避免甲状腺癌复发,我们还要注意补充碘,碘可促进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状腺激素又具有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维持正常体温,调节血脂,促进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当碘缺乏时,可导致甲状腺功能障碍并引起甲状腺癌。

再次,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早睡早起,注意劳逸结合,不熬夜,适当的进行运动。饮食方面除了上述那些,还要尽量避免辛辣刺激、肥腻、油炸、热量高、不易消化的食物。

最后,定期复查也是避免甲状腺癌复发的一个重要措施,一般术后三年内复发的几率是最高的,所以这期间,最好是可以半年或者一年去医院复查一次,如果有发现异常,可及时处理。

上述就是关于如何避免甲状腺癌复发的方法的介绍,相信大家只要做好这些措施,那么,甲状腺癌复发的几率肯定也会大大的降低。

(责任编辑:詹远 )

甲状腺癌复发有什么症状?如何避免复发?

甲状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这种癌症的治愈率是很高的,可是有的患者会发生复发的情况,但是这些患者复发了还不自知,因此耽误了治疗时间,那……详细>>

甲状腺癌的分类有哪些 甲状腺癌术后警惕复发

和大部分恶性肿瘤比较起来,甲状腺癌预后较好,经过规范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癌1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也就是说大部分甲状腺癌患者是可以长……详细>>

警惕甲状腺癌复发的2个特征?做好2点降低复发风险!

甲状腺癌最为常见,女性是高危人群,其病因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跟遗传、电离辐射和不良的行为习惯等有关。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分化性甲状腺癌……详细>>

甲状腺癌频发 应如何预防

由于甲状腺癌近年来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多,导致人们惶恐不安,那么到时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甲状腺癌频发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甲状腺癌发热该怎么办 患甲状腺癌应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如何护理甲状腺癌?护理甲状腺癌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看看护理甲状腺癌的注意事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