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无法切除的甲状旁腺肿瘤如何治疗?

2018-08-22 11:19:59      

甲状旁腺癌发生广泛播散且无法手术切除时,患者预后一般很差。这种情况下的大多数并发症和死亡都是由重度高钙血症导致。充分控制高钙血症可延长生存期。此外,针对骨转移或局部区域病变的姑息性放疗也有一定治疗效果。

无法切除的甲状旁腺肿瘤如何治疗?

一、控制高钙血症

高钙血症是甲状旁腺癌患者出现并发症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无法切除病变时,应通过姑息性治疗控制重度高钙血症。在甲状旁腺癌患者中,高钙血症的初始治疗与其他原因导致的高钙血症相似,包括以输注生理盐水来恢复液体容量以及静脉输注双膦酸盐。

1、双膦酸盐

甲状旁腺癌患者高钙血症的初始治疗包括生理盐水补液和静脉输注双膦酸盐。在目前可以获得的双膦酸盐中,静脉用唑来膦酸和帕米膦酸二钠是这种情况下的首选药物。随着病情进展,双膦酸盐通常会逐渐对高钙血症失去效果。据报道,一些患者加用或换用作用机制不同于双膦酸盐的西那卡塞后成功控制了高钙血症。恶心和呕吐可能会限制药物增量。

2、拟钙剂

双膦酸盐难以控制高钙血症时,加用或换用拟钙剂可能有效。双膦酸盐和西那卡塞均不能很好地控制高钙血症时,可以选择地诺单抗。

3、地诺单抗

双膦酸盐和西那卡塞都不能为甲状旁腺癌患者控制高钙血症时,可以选择地诺单抗。该药是强效骨质吸收抑制剂。在无法通过手术、双膦酸盐、钙受体激动剂及达卡巴嗪控制高钙血症的甲状旁腺癌患者中,地诺单抗可以控制难治性高钙血症。

二、靶向治疗

一些转移性/手术无法治愈的甲状旁腺癌可能携带肿瘤特异性突变,针对这类突变的新型靶向性治疗药物或许已经面世。临床情况合适时,应考虑将甲状旁腺癌患者纳入有关这类新型靶向药物的临床试验中。

三、化疗

尝试用化疗来减少肿瘤负荷的结果一般都不理想。甲状旁腺癌很罕见,因此很难对化疗进行系统性评估,也没有相关的前瞻性随机试验。单用或联用多种药物都很少有效。

四、生物疗法

基于基因产物的生物制剂、端粒酶抑制剂以及免疫疗法等新兴疗法在体外研究中取得了一定的治疗结果,未来的研究可能会证实它们具有临床价值。

(责任编辑:詹远 )

甲状旁腺肿瘤的中医辩证治疗

主证:颈前瘿病,质硬如石,难以推移,或见颔下瘰疬,咽喉梗塞,吞咽不畅,甚则声音嘶哑,形瘦清癯,面黯不泽,苔薄或少,舌色紫黯,可见瘀斑,舌……详细>>

甲状旁腺肿瘤有哪些典型症状

神经肌肉应激性增强。当血游离钙≤3.8mg/dl或总钙≤7.5mg/dl时,患者可出现症状,包括麻木、刺痛、蚁走感,明显者可有手足抽搐呈……详细>>

甲状旁腺肿瘤并不可怕

甲状旁腺肿瘤是内分泌系统中常见的肿瘤,发病原因与环境、性别、年龄等有一定的关系,近来甲状腺癌临床发现率呈上升趋势。临床上甲状旁腺肿瘤以乳……详细>>

中年女性小心 别让甲状旁腺肿瘤成“隐形杀手”

有研究显示,八成的甲状旁腺肿瘤都没有诊断出来。这些人可能在骨科看骨质疏松,也可能在消化科看腹胀便秘,还有的人受反复尿路结石的困扰,如果能……详细>>

血钙升高或是甲状腺肿信号

29岁的准妈妈张女士已怀孕14周,欢欢喜喜盼着宝宝长大。没想到前几天突然晕倒被120送到医院急诊,诊断结果是甲状旁腺肿瘤。医生告诉她,……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