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K药帕博利珠单抗已抵达中国 新适应证有望在今年获批

2018-08-21 11:40:18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8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正式公布48个被纳入临床急需新药名单(以下简称“名单”)的境外已上市药品(征求意见稿),几年前“治愈”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帕博利珠单抗(俗称“K药”)赫然在列。 PD-1抑制剂是当前肿瘤免疫治疗的代表类药物,而帕博利珠单抗是PD-1抑制剂的代表药物。2015年卡特总统宣布患有恶性黑色素瘤,而且还发生了脑转移,在接受帕博利珠单抗治疗后,卡特总统于6个月后“神奇”宣布,肿瘤已经全部“消失”了。

此次被纳入名单的境外已上市药品的生产企业在提交中国上市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后,可直接提出上市申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加快审评审批,预计在90天给予回复。今年7月20日,帕博利珠单抗(可瑞达)刚刚在国内获批作为二线治疗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为什么这次又把“K药”纳入急需药品名单呢? 这对于国内的晚期肿瘤患者意味着什么?

K药帕博利珠单抗为何被纳入临床急需新药名单?

据了解,这次入选名单的药物有两个明确的前提条件,一个条件是,药物必须针对严重危及生命或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另一个条件是,针对这些疾病尚无有效治疗手段,或者相比于传统药物,药物需要具有明显临床优势。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消化肿瘤内科主任沈琳教授指出:“近几年,在欧美国家,以帕博利珠单抗为代表的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为晚期肿瘤治疗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在多个瘤种中均显示了疗效,尤其在非小细胞肺癌、恶性黑色素瘤、高度微卫星不稳定性实体瘤(包括结直肠癌, 胃癌等15个瘤种)等晚期癌症治疗上,为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生存获益。”

在美国,“K药”先后获得14个FDA授予的突破性药物审批资格,获批多达12个适应证,覆盖9种不同的晚期肿瘤,是目前获批适应证最广泛,覆盖瘤种最多的一个PD-1单抗。


K药帕博利珠单抗在欧美已取代传统化疗 成为标准一线用药

除了适应证和瘤种的广覆盖,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恶性黑色素瘤的治疗上,“K药”已经在欧美国家取代传统化疗,成为标准一线治疗,荣登“一哥”宝座。以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为例,在美国, 早在2016年,“K药”就已获批作为一线用药单药治疗PD-L1高表达的无EGFR/ALK驱动基因突变的转移性NSCLC,包括鳞状和非鳞NSCLC。 2017年5月,FDA批准了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培美曲塞和卡铂用于非鳞NSCLC一线治疗,无论PD-L1表达阳性还是阴性。多个临床研究显示,帕博利珠单抗单药或联合标准化疗一线治疗NSCLC, 无论是鳞状还是非鳞状NSCLC, 无论PD-L1阳性还是阴性, 无论PD-L1表达高低,都可以带来比单纯化疗更优越的生存获益,显著降低死亡风险。


帕博利珠单抗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中国临床研究已完成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及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中国胸部肿瘤研究协作组 (CTONG) 主席吴一龙教授透露,帕博利珠单抗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中国临床研究已经完成,不久将提交中国药品监管部门上市申请。吴一龙教授指出,肺癌是位居中国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的恶性肿瘤,其中,非小细胞肺癌占据肺癌患者中的多数。在过去,已经有多个临床试验数据证明了帕博利珠单抗是 PD-L1 表达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不二”选择。在国外,我们看到帕博利珠单抗已经成为 NSCLC 患者的一线免疫治疗药物,帮助众多患者获得了显著的生存获益。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因此,我非常期待帕博利珠单抗的非小细胞肺癌适应证能尽快获批,让更多的中国患者也能与世界同步,拥有更多治疗选择,尽早受益于前沿的免疫治疗。

专家:K药在未来也应当被用于恶性黑色素瘤一线治疗

“K药”在今年的7月20日刚刚在中国获批用于治疗一线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但在欧美国家,“K药”已经取代标准化疗药物,成为恶性黑色素瘤的一线治疗药物。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恶性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郭军教授指出,虽然帕博利珠单抗在中国获批的为黑色素瘤的二线适应证,但从国外的数据来看,帕博利珠单抗作为一线用药的效果肯定比二线治疗好;未来,帕博利珠单抗在国内也应当被用于恶性黑色素瘤的一线治疗。

在2017年,美国FDA批准帕博利珠单抗用于针对含铂化疗不耐受患者的一线治疗。目前,在尿路上皮细胞癌领域,FDA已经批准了4个免疫检查点单抗,在所有获批的免疫治疗药物中,帕博利珠单抗是唯一一个在III期临床试验中证实其可以显著延长尿路上皮细胞癌患者总生存期(OS)的药物。

帕博利珠单抗已在国内开展多个癌种研究 新适应症将逐渐获批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2018癌症报告显示,发病率前三的癌症分别是肺癌(占全国新发病例21%),其中NSCLC(非小细胞肺癌)占所有肺癌病例的近85%;其次分别为胃癌(占11%)和结直肠癌(占10%)。

沈琳教授指出,我国在晚期肺癌、晚期肝癌、晚期胃肠肿瘤治疗领域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 而晚期恶性肿瘤严重危及生命,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此次帕博利珠单抗作为唯一的一个PD-1抑制剂被纳入临床急需新药快速审批名单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希望通过国家这种快速审批机制,有更多的中国晚期肿瘤病人可以从帕博利珠单抗治疗中获益。

据悉,帕博利珠单抗正在国内开展多个注册临床研究,覆盖黑色素瘤、肺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等癌种,而且K药已于8月20日抵达北京保税区,有望很快用于临床治疗,此外慈善赠药项目也已经筹备完成,正在完成最后的准备工作。

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此次“K药”被纳入急需药品名单后,哪个新适应证会率先获批,但是可以肯定的是“K药”这股台风已登陆中国。 未来,“K药”是否能在多个肿瘤领域打开“治愈之门”,展示无限“可”能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药物 肺癌 K药

九成肿瘤死亡与抗药性有关 专家直面肿瘤抗药性

近日,一项克服ABC转运泵介导的肿瘤多药抗药性研究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与2011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时,抗肿瘤新药成了公众关注……详细>>

除胃镜还有什么方法查胃癌? 关于胃癌的10个问题

胃癌已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消化系统肿瘤之首。相比欧美人,中国人的胃受伤几率更高,更易被胃癌盯上。但胃癌是可防可治的,只要早……详细>>

医学上治疗肝癌的手段都有哪些?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现在治疗肝癌的手段也是越来越多了,而且效果也是很不错的,不再像以前那样单一,但很多人对这方面其实并不是太了解,为了给……详细>>

癌痛与带状疱疹神经痛有什么区别?如何选用癌痛的止痛药物?

癌痛又叫做癌性疼痛,主要是指疼痛部位需要修复或调节的信号传射到中枢神经系统所引起的一种感觉,是造成癌症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癌痛程……详细>>

灵芝、虫草等“大补之物”是否有助于抗癌?得了癌症要多吃素少吃肉有利于治疗癌症吗?

癌症的发生原因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大部分患者在患癌症之后,对于饮食方面如何进行选择不太了解,有时候会由……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