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癌症 注意这四点

2018-08-08 08:54:12      

癌症的病因是比较复杂的,像遗传、环境、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等都是会引起的,由于近年来,很多人由于有不良的饮食习惯而诱发了癌症,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如何从饮食上预防癌症。

首先就是戒烟,这点是重中之重,众所周知吸烟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烟草的分解物大约有4000多种,其中有500多种对人体有害,并且里面含有多种致癌物质,比如尼古丁、焦油、丙烯醇等,长期大量的吸烟容易形成慢性的中毒,加大各种癌症的发生率,比如食道癌、肺癌和喉癌等。所以想要预防癌症,首选就是需要戒烟。

其次就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包括按时就餐;做到饮食均衡;不挑食;不暴饮暴食;不过度节食;多吃新鲜的蔬菜蔬果;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抗癌效果的食材;尽量避免食用过多高脂肪、高胆固醇、腌制、熏烤以及辛辣刺激类的食物,这些食物长期使用的话很容易诱发癌症;禁止吃霉变的食物,霉变的食物里面会产生一种致癌物质叫做霉菌素,比如花生发霉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大米发霉会产生岛素霉菌素,咸菜发霉也会产生白地霉素等,食物一旦发霉变质都应该禁止食用。

再次,就是控制饮酒了,不酗酒。酒属于辛热之物,长期酗酒的话容易诱发消化系统的肿瘤,并且酒里面含有自然产生或者污染的致癌物,比如多环芳香精和亚硝酸胺,里面含有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对于身体各种组织细胞都会有一定的损害,研究表明经常性的喝烈酒、空腹饮酒或者一天喝四两以上的白酒,都会容易导致癌症的发生,可以偶尔的少量喝酒,但是每天不宜超过两杯。

最后,烹饪的方式也要稍微注意,近年来有研究表示,不当的烹饪方式也会提高癌症的发生率,包括经常高温油炸或者是煎烤食材,这样的烹饪方式,很容易产生致癌物,所以平时尽量是采取蒸、煮、炖的方式,是比较安全,也是比较有营养的。

上述就是关于从饮食方面如何预防癌症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其实如果想要更加全面有效的预防癌症,不仅仅是要从饮食下手,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注意劳逸结合,不熬夜,保持愉悦稳定的心态,不要经常生气,然后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最后还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定期体检。

(责任编辑:吴冬冬 )

如何从饮食方面预防癌症的发生?

想要预防癌症,可以从很多方面进行,比如饮食。那么,饮食上应该如何进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白领如何预防癌症?上班族预防癌症有高招

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白领们每天都要在办公室进行繁忙的工作,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问题。可是,上班族有没有太多的时间保养和……详细>>

预防癌症的饮食注意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习惯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关系,预防癌症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