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男女比例悬殊是为什么?

2018-08-03 07:05:51      

胰腺癌,近年来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其中男性比例差异明显,男性胰腺癌患者要远远高于女性,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吧!

男性高发胰腺癌的原因

1、男女饮食生活习惯更不规律

女性一般饮食偏素,而男性偏爱食用高蛋白高脂肪食品,经常吃这些食物的男性,多数比较容易发胖,而肥胖是导致胰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男性生活压力大,经常性的加班、熬夜通宵等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也容易诱发胰腺癌。

2、男性多数都抽烟

美国以及加拿大等国家的多项研究结果都证实胰腺癌的发生和吸烟又很大的关系,每天吸烟25支以上者,发作胰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4倍。并且吸烟会提前诱发胰腺癌,这需要引起重视。有材料称,烟草中致癌物质效果于胰腺的可能途径包括:经肝脏胆汁分泌进入胆道,再反流入胰管内影响胰管;通过肺部吸收后,随血循环进入胰腺;通过气道一消化道一起通路进入胰腺。由于胰腺癌好发部位为胰头部,故估测第一种途径可能为首要途径。为了预防胰腺癌,在此规劝一些吸烟者赶快把烟戒掉。

3、男人较忽视身体症状

很多男性朋友,精力多数都放在工作事业上,对自己的健康情况并不是很注意,只有当出现有腹痛、黄疸、消化不良时,这才会引起重视,而这时候已经晚了。

胰腺癌的表现症状是怎样的呢?

1、腹痛腹部发生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状,无论是肿瘤处于哪个部位都会发生。

2、消瘦绝大部分的胰腺癌患者都会出现消瘦或者体重骤降的症状,这也是胰腺癌最常见的一种症状。这被认为这与胆汁分泌异常导影响营养吸收导致消瘦。

3、梗阻性黄疸:胰腺癌最典型突出的症状,可随病情发展,颜色越来越深,呈棕色或古铜色,部分患者伴有瘙痒的情况。

4、便秘:莫名出现长时间的便秘,也要警惕胰腺癌。

温馨提醒:看完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清楚了为何胰腺癌好发于男性朋友,希望男性朋友日常生活中要学会避免上述那些可以诱发胰腺癌的因素,并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多上点心,一旦发现异常,不仅是上述异常,其他问题,也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看诊。

(责任编辑:詹远 )

为何男性易发胰腺癌?原因有3点

根据胰腺癌病人的数字统计发现,男性病人远比女性病人多得多,胰腺疾病是男性女性都会患上的疾病,那为什么胰腺癌更容易盯上男人呢?男人的哪些行……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难诊治?胰腺癌手术难度大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糖尿病患者长期大量吸烟,高脂……详细>>

吸烟可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为什么很危险?

大家都知道吸烟危害人体健康,引发各种癌症,控制吸烟,预防癌症是我们大家提倡的行为。胰腺癌是一种对人们危害非常大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成为“癌中之王”警惕症状似“胃病”的胰腺癌

49岁李某,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胃部不适,平常在外应酬很多,以为喝酒多了伤胃,便在药店买了点保胃的药,吃了似乎好了。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他始……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很难治?胰腺癌早中晚期有何表现

胰腺癌确诊患者的5年存活率仅为6%,这在所有常见的癌症类型中是最低的,而且在过去40年中存活率基本没有改善。大手术仍是治疗胰腺癌的唯一途……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