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有这5种情况的人 需定期进行肺癌早筛

2018-08-02 07:20:18      

肺癌,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我国是非常常见的,但是从过去的诊疗效果来看,肺癌整体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因为多数肺癌在早期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所以在治疗时,多是中晚期。为了提高肺癌整体的治愈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有以下五种情况的人,应定期进行肺癌筛查,以帮助发现早期肺癌。

1、重度吸烟:吸烟支数多,并且烟龄超过10年者,一定要注意,因为吸烟是导致肺癌最主要的原因。

2、经常性咳嗽、咳痰:莫名的经常性出现咳嗽、口痰,要高度警惕肺癌,属于肺癌早期典型的症状表现之一,尤其是口痰时带有血丝或血的时候,更要当心,这时需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3、莫名出现肿块:如淋巴结肿、皮肤结节、头皮肿块等也要高度警惕肺癌,临床上就有很多因为出现淋巴结肿大而去医院检查看诊,后被诊断为肺癌的。

4、不明原因呈现声响沙哑或吞咽困难:呈现此现象,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多半是肺癌。

5、有陈旧性肺结核病史:陈旧性肺结核病如没有及时治疗,或是治疗不彻底,也是会诱发肺癌的,所以有该疾病时,不仅要及时治疗,治疗后还要定期进行肺癌早期筛查。

有上述这些情况的人,一定要定期进行肺癌早筛检查,以防万一。那么,肺癌早期筛查需要做那些检查呢?

专家表示,以前对肺癌的早筛,通常会选用胸透或者X线检查,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已经慢慢的被CT检查取代。这是因为,通过低剂量螺旋CT筛查,20-25%的肺内结节可以被尽早发现。也有数据统计,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I期肺癌的诊断率提高2倍,降低20%的肺癌相关死亡率。

低剂量螺旋CT的辐射剂量仅为常规CT的1/6,其较少的辐射量有效降低了医源性辐射引起的恶性病变的风险。所以建议,要是想更加有效的防治胃癌,在年龄超过30岁以上就应该每年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看是否有异样,如果没有发现异常,在首次肺癌筛查后,可以在隔几年在进行随访检查。

上述就是关于如何发现早期肺癌的介绍,鉴于肺癌的高发病率,希望大家可以引起重视,尤其是有上述肺癌的高危情况的人群,更要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并定期进行肺癌早晒,相信只有这样,才可以离肺癌远远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肺癌症状 肺癌筛查

有这3种情况 别忘了定期进行肺癌早筛

有的病,如果没有在一开始就得到解决,延误了时机,那么,对于这个人来说,就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发生肺癌时,肺癌在早期的时候,症状可能并不是很……详细>>

肺癌早期可无症状 高危人群需定期进行CT筛查

肺癌是所有癌症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了,它的易发人群基数也是比较大的,像长期抽烟者,从事化工业行业者,生活中大气污染严重地区者、本身就有肺炎……详细>>

定期进行螺旋CT检查对预防肺癌很重要

很多早期肺癌的诊断都是很偶然的,也就是说他们是在由于其他疾病的检查时被发现的,诊断可能是由于其他原因例如心脏病、肺炎或肺的其他疾病需要做……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肺癌?可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

现如今大城市里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甚至很多时候霾天开始频繁“光顾”,让我们的肺部不堪重负。据悉,肺癌已经包揽了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两个……详细>>

咳嗽咳血当心肺癌 肺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肺癌,在我国的癌症发病率当中,基本上是可以算是第一名了,它的发生和吸烟、环境以及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其危害性巨大,可直接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