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为什么肿瘤切除后会复发?了解肿瘤复发有因素

2018-07-31 05:57:13      

有些肿瘤患者在切除肿瘤后就以为高枕无忧了,而有些却出现肿瘤复发现象,这让患者感觉奇怪,明明自己肿瘤已经被切除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切除后复发的现象。其实,肿瘤切除后复发是有原因的。

为什么肿瘤切除后会复发?

肿瘤一般分为良性和恶性肿瘤,而良性肿瘤生长会比较慢,会挤压周围组织但是不会入侵到周围器官其组织,一般这种肿瘤在手术后是不会复发的。但是恶性肿瘤就不同,它生长比较快,对正常组织有着破坏性,而且还会通过淋巴以及血管等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而切除恶性肿瘤后,会出现复发也是取决于以下几个原因。

肿瘤复发有哪些因素?

一、本身性质。由于癌细胞生长快,侵袭强,有些还会出现转移现象,所以就算切除原先的肿瘤,也有癌细胞转移到别处,当它们的数量逐渐壮大的时候,就会形成肿瘤。

二、病程长。由于癌症的治疗时间长,如果是在晚期才进行治疗复发的几率会更高,这是因为早期癌细胞扩散会比较少,而如果及时治疗就能够完全治疗,而到了晚期就容易出现转移,这时如果再进行手术治疗就会出现比较高的复发率。

四、清除不彻底。手术只可以切除已经成形的癌细胞,再通过放疗以及化疗杀死部分癌细胞,并不清除比较小的癌细胞,所以就算做了手术切除,身体内还会有一些清除不干净的癌细胞,这样当患者的免疫力下降时,这样残留在身体内的癌细胞就会苏醒,从而分化繁殖,进而出现复发的现象。

五、患者自身情况差。由于正常人机体的免疫系统随时保护着身体,一旦身体出现异常就会被消灭,而当身体免疫功能下降的时候,这些癌细胞就会趁虚而入。特别是在使用化疗治疗后的患者,身体免疫力也会跟着受影响,因为化疗药物不仅会杀害肿瘤细胞,也会杀死正常细胞。

六、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些患者以为自己做了切除手术就是把肿瘤治疗好了,就恢复以前的不良生活习惯,经常熬夜、抽烟、喝酒、吃烧烤等不良的恶习。从而让身体受不了或者收到致癌物质的刺激,从而让癌细胞重新滋生。

温馨提示,癌症患者在进行手术治疗后要多摄入营养高的食物,并且多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防止癌症的再次复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复发的因素 肿瘤复发 肿瘤

肿瘤切掉了还会复发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

并不是把恶性肿瘤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恶性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会导致扩散和转移,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会危及……详细>>

4因素易致肿瘤复发 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得了肿瘤,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可是很多人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后,还是会复发甚至转移,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这5个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转移,还不快制止!

肿瘤患者最害怕的就是恶性肿瘤的扩散以及转移,损坏周围的器官,让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导致肿瘤复发转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不良的情绪,不节制的……详细>>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夏季肿瘤术后易复发 推荐肿瘤防复发饮食

据相关资料显示,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高达四五成。夏至,温度高,湿度大,潜伏在患者体内原本处于休眠状态的肿瘤细胞也易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