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为什么容易营养不良?癌症患者怎么补充营养?

2018-08-02 09:23:23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患有癌症的患者不仅被疾病折磨你的痛苦不堪,而且大多都是一副营养不良的状态。可能有很多人在想,癌症病人在平时的饮食可以营养会比较高,但是为什么还总是让人感觉也营养不良。其实,这主要是跟身体一些原因有关系的。

癌症患者为什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

一、消耗过多。由于癌细胞在体内如果大量繁殖,消耗患者身体内的蛋白质和能量,会大量的夺走患者身体的营养,就会导致就会导致患者能量摄入不足,就容易让患者出现消瘦等现象。

二、摄入不足。当癌症患者病情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时,如果接受化疗以及放疗,身体里就会出现一些分解物,而这些就会影响到患者的食欲,导致患者没有胃口吃饭,造成身体能量摄入不足而出现脸色苍白,消瘦等情况。

三、代谢出现异常。当癌症病情的发展,患者身体的一些代谢也会跟着出现异常,最为明显的就是糖代谢异常,身体内溏的储存能力会下降,而身体的糖分会消耗增多,这样就会造成糖摄入不足而消耗过多导致身体衰弱以及消瘦。

四、营养丢失。由于一些患者需要做放疗或者手术治疗,而这些都治疗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副作用,这些副作用会让身体更加虚弱,而在同时,由于身体异常代谢的不断下降,就会导致入不敷出,从而难以维持身体所需。

癌症患者要怎么从饮食中摄入营养?

1、摄入容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在平时要摄入容易消化并且容易吸收的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等,进而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另外,牛奶和鸡蛋中可以改善患者进行放疗后身体内蛋白质的絮乱。

2、要摄入适量的糖类。适量的糖分摄入可以帮助患者提高身体能量。由于患者在接受大量的放射治疗后身体内的糖代谢会遭到破坏,就会让糖原迅速下降,从而加重胰岛素功能不足。所以,要适量的补充葡萄糖,帮助提高胰岛素水平。

3、多摄入一些可以帮助抗癌的食物。如甲鱼、蘑菇、黑木耳,以及海藻大蒜等食物,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还有抗癌症的效果。

温馨提示,癌症患者的饮食是很重要的,由于癌症患者需要接受各种治疗,所以需要通过摄入各种营养来提高身体素质,帮助治疗癌症。因此,在平时要科学合理的搭配食物,才能帮助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补充营养的方法 营养不良 癌症

癌症患者术后如何补充营养?根据癌症类型区别对待

癌症患者的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再加上手术造成的耗损,患者的身体会变得更加虚弱,因此术后如何补充营养特别的重要,既能够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详细>>

癌症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 补充需遵守这个原则

为啥在患病的时候,这个人就很容易就出现营养方面的困扰,尤其是在患有一些比较严重的,不好解决的大病是,比如癌症,那么,这是为什么呢?癌症患……详细>>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6招来改善营养!

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很多癌症患者会伴有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生存期不安,不能更好地耐受手术和放化疗,同时带来的副作用和毒副……详细>>

癌症患者消化能力差怎么办?可从4个方面补充营养!

由于手术、放疗和化疗、心理、癌细胞本身等因素,使得癌症患者出现食欲下降、消化能力弱,以至于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使得患者无法耐受各种手术……详细>>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需承担什么后果?4方面来改善!

癌症处于高消耗疾病,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导致体重下降、食欲不振以及全身无力等。再加上癌细胞分化增殖速度快,会消耗身体上更多的能量。另外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