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非霍奇金淋巴瘤有什么症状?怎么治疗?

2018-06-29 09:30:43      

淋巴瘤是一种血癌,源自淋巴系统内的淋巴细胞。淋巴瘤主要分两大类,即非霍奇金淋巴瘤与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是比较多见的,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相关知识。

研究结果表明,免疫系统低下(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曾经受到某种感染(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人群易于促发非霍奇金淋巴瘤。尽管非霍奇金淋巴瘤已发生于年轻人群中,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机率会逐渐增大。大多数霍奇金淋巴瘤患者集中在 60 岁以上人群。

淋巴瘤症状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症状很广泛,不过最常见的症状有:长时间反复发烧,体重无故下降、淋巴腺肿大、盗汗、食欲不振等,要诊断非霍奇金淋巴瘤,必须对受影响的淋巴腺进行活体组织检查,这可以是切除活检(切除整个淋巴结)或细针抽样活检(用细针插入受影响的淋巴腺抽取细胞进行检验)。要进一步确定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亚型,也可采用特定的免疫组化染色。

当被诊断为淋巴瘤 如何治疗?

1、化疗

化疗药物也称细胞毒药物,它们可杀死癌细胞,但也可能杀死一些正常的细胞,如血细胞。因此,这类治疗可能会导致一些并发症,如贫血、病人更容易受感染等。尤其白细胞低的期间最令人担心,因为这也是最容易受感染并让生命受到威胁的时期。

2、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又称放疗)使用高能射线杀死非霍奇金淋巴瘤细胞,它可缩小肿瘤以及帮助控制疼痛。

淋巴瘤患者的放射治疗分两种:

外部放疗:放射治疗机器把射频瞄准在淋巴瘤细胞集中的身体部位,由于这只影响受治疗区域的细胞,因此属于局部治疗。大多数的病人需要连续几个星期到医院或诊所接受放疗,每周5天。

全身放疗:一些淋巴瘤患者接受放射性物质的注射以进行全身治疗,放射性物质与抗体结合以打击淋巴瘤细胞。

3、干细胞移植

干细胞移植可用来治疗淋巴瘤,通常适用于复发病例或难治病例。它也称为高剂量化疗,原则是用高剂量的化疗来根除或克服顽固的淋巴瘤细胞。治疗过程使用干细胞来“抢救”病人,以迅速扭转高剂量化疗的副作用。

4、生物治疗

生物治疗指的主要是单克隆抗体。这是特殊的蛋白质分子,可通过细胞表面标志物与某些淋巴瘤细胞融合,并在过程中杀死淋巴瘤细胞,例如美罗华(MabThera)用于含有CD-20标志的B细胞淋巴瘤,坎帕斯(Campath)用于某些T细胞淋巴瘤。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非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因?

非霍奇金淋巴瘤是病症位于淋巴系统的一种恶性肿瘤,该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患者主要表现为累及淋巴系统的一些症状,例如淋巴结的异常肿大等等。……详细>>

儿童非霍奇金淋巴瘤的诊断与治疗

儿童非霍奇金淋巴瘤也是淋巴瘤的一种,由于其病理、扩散方式和治疗反应等方面都与霍奇金淋巴瘤不同,通常在诊断时已经广泛扩散,因此治愈机会较霍……详细>>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因有哪些?

非霍奇金淋巴瘤不是单纯的一个疾病整体,从形态学和免疫学特征来看,非霍奇金淋巴瘤是单克隆扩展的结果,其组成上的优势恶性细胞可来源于淋巴细胞……详细>>

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有什么区别?非霍奇金淋巴瘤如何治疗好?

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虽然都是淋巴瘤,但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学会鉴别两者,才能更好指导患者的治疗。针对这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详细>>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纵隔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50%。与霍奇金淋巴瘤不同的是纵隔肿块巨大浸润性生长,生长速度快,常伴有胸腔积液和气道阻塞。上腔静脉梗阻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