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肺癌应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这些饮食护理不可少

2018-06-29 09:14:50      

肺癌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肺癌患者到了晚期一般会产生呼吸困难、食难下咽和消瘦异常等情况,人非常地遭罪,尤其是患者到了晚期由于癌症细胞的转移,吞咽困难,食欲也不好,很容易导致身体极度虚弱。因此,肺癌患者应当注意在饮食方面进行调养。

那么肺癌应当怎么进行饮食调理呢?

1、饮食根据患者喜好选择

肺癌的肿瘤细胞发生转移后,许多患者往往都会出现吃饭难以下咽的情况,这时候,只要不影响疾病的治疗,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一些喜好选择食物,可以增大患者的进食量、保持体力,但最好是多吃一些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丰富的东西,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正常运作的需要。

2、有需要可口服营养液

肺癌患者在饮食时,还需要注意的是要补充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不能太过偏于自己的喜好而导致其他的营养补充不足,这样会营养不良,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如果患者吞咽困难的情况较严重或实在对食物没有胃口,可以尝试口服营养液的方法,比如口服要素膳,口服时需注意的是要从低浓度的营养液开始,而且要慢慢地饮用,以免应饮用过快导致呕吐或腹泻。

3、手术后饮食应丰富合理

肺癌患者手术后,肠胃系统的消化功能可能一时还不能恢复,因此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耐心一些,不要想着快速恢复到正常的进食水平。手术后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比如橙子、葡萄、橘子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水果和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等,可以帮助抑制癌细胞扩散,还有大蒜也有一定的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功效,患者可以经常食用,帮助抗癌。

4、饮食的宜与不宜

肺癌患者受肿瘤的影响,身体一般都较为消瘦虚弱而且消化也不是很好,因此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充足,多吃一些营养价值高和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豆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奶制品、蛋类和肉类等。平时还可以在饮食中适当加入一些可以抗癌的中药做药膳,能够起到增强营养和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力的作用。但是,不管患者是否进行过手术治疗,都应当戒烟戒酒,尤其是不能抽烟。许多肺癌都是由于吸烟导致的,因此在确诊后一定要及时戒烟,也不宜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而烧烤、火锅等不健康的食品更应避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饮食护理 肺癌的饮食原则 肺癌

肺癌术后可多吃香菇甲鱼 应遵循这6个饮食原则

到目前为止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肺癌,然后再配合化疗和放疗,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康复护理,这样才能够防止癌细胞的转移和复发,对于肺癌……详细>>

肺癌患者化疗期间如何饮食?应遵循这4大饮食原则!

得了肺癌的患者手术治疗是首选,术后还要接受一系列的化疗,患者在接受化疗期间是比较痛苦的,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脱发等,身……详细>>

肺癌患者的饮食与日常护理一样都不可少

肺癌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不仅会让得肺癌的几率增高,还会加重病情,那么肺癌患者平常应该如何饮食呢?怎样的护理才……详细>>

肺癌饮食常识:肺癌饮食两大原则

肺癌是一种危害很大的恶性肿瘤,肺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都会带来很的负面影响,专家提醒广大肺癌患者,除了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以外,在生活中也……详细>>

肺癌患者应补充蛋白质?遵循3个饮食原则很重要!

肺癌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同时要选择正确的饮食,如果乱补一些补品的话,可能会促进癌细胞的生长,甚至会加重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