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哪些膀胱癌需要化疗?化疗期间应如何护理?

2018-06-01 09:25:26      

膀胱癌的话,属于全身性的肿瘤疾病,而手术治疗只能针对局部进行治疗,所以对于那些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等就需要进行全身化疗。那么那些膀胱癌需要化疗呢?化疗期间需要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膀胱癌化疗指证:

1、转移性膀胱癌;

2、膀胱癌根治术后病理显示淋巴结阳性;

3、膀胱癌根治术后病理显示为PT 3-4;

4、膀胱部分切除术后切缘为阳性;

5、可手术T2-T4a患者可考虑新辅助化疗;

针对膀胱癌的化疗方案是有很多的,其中含有顺铂的化疗方案对膀胱癌的治疗敏感性最高,总的有效率为45%-80%;氨甲蝶呤,长春碱,表柔比新联合顺铂方案,在临床上是比较常用的,效果也比较明显。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在化疗期间的话,应该密切关注患者的血常规以及肝肾功能情况,如果出现白细胞,血小板降低的情况,要及时给予患者白细胞药物和升血小板药物。

同时,还要清楚,化疗的效果虽好,但是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所以这期间一定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做好化疗期间的护理工作,这样才可以降低副作用,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具体怎么做呢?一起接着往下看吧!

首先,因为疾病的折磨以及治疗给身体带来的一定损耗,所以患者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营养也是不足的,所以一定要给患者及时补充足够的营养,要在饮食方面多下功夫,在饮食方面应该要多吃一些补气养血、高蛋白、高维生素、富含营养的食物,或者是相关的保健品、中成药,调养好身体,增强免疫力,尽可能的避免经常性的咳嗽、感冒等等。只有身体体抗力提高了,才能更好的对抗疾病和抵御疾病的侵袭。

其次,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每天最好是用温水洗澡、换衣服;床上用品也应该经常的更换,另外,应该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湿度适宜,不要长时间的呆在没有阳光、不透气的屋内,尤其是空调房内,这样的环境是不健康的,容易滋生细菌,所以一定要注意。

最后,如果因为化疗而产生了一些副作用的话,那么患者可以采取中药治疗的方法减轻副作用。并且要多休息,千万不可以过度劳累,不要操心其他的事情,集中精力把身体调养好,争取能够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化疗期间膀胱癌注意事项

一些人在患上疾病的时候身心比较乐观,积极的抗击癌症,不怕癌症危害,也有一些人因此茶饭不思,以泪洗面,在此告诉大家,膀胱癌这样的癌症治疗时……详细>>

膀胱癌有哪些化疗方案?化疗需注意什么?

膀胱癌,在肿瘤当中的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直接致死,所以为了降低膀胱癌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最好的方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化……详细>>

膀胱癌化疗期间的饮食方法

膀胱癌化疗期间的饮食要注意,膀胱癌是一种不易治疗的疾病,也是对人体危害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膀胱癌的出现会严重威胁患者的身心健康,影响患……详细>>

膀胱癌患者化疗期间饮食上应注意的事项

膀胱癌化疗期间的饮食要宜少宜精,如果在化疗期发生呕吐、恶心以及腹泻、食欲减退等症状,多数病人的食量是比较少的。故食物应以优质的蛋白质,高……详细>>

膀胱癌化疗需注意哪些?

膀胱癌,属于恶性肿瘤的一种,不及时治疗,可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只有及时治疗才是王道,那么膀胱癌应该怎么治疗呢?专家表示,在膀胱癌所有的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