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诊断胃癌 胃镜是必不可少的

2018-05-16 17:58:27      

胃癌早期的话,仅部分患者会出现轻度的消化不良、上腹部隐痛不适、腹胀、恶心、呕吐的情况,因为与慢性胃炎、溃疡病等胃部疾病的症状很相似,所以极其容易混淆,再加上很多人觉得这种情况很常见,就算是正常人也会偶尔出现,所以很少有人会引起其重视,也因此导致了早期胃癌的确诊检出率非常低。

而根据大型数据调查显示,临床上有80%左右的胃癌患者在确诊时都已经是中晚期胃癌,而早期的胃癌检出率仅仅只有15%-18%左右。原因主要是因为胃癌早起的话,并没有什么特殊表现,所以胃镜检查的话,就成了发现早起胃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不过需要注意一点,即便是在胃镜下观察,早期胃癌也仅显示为很小的一个斑点,染色后才会更加明显。所以有时在一些基层医院,如果医生经验不足,也可能放过早期胃癌的蛛丝马迹。患者最 好到专科医院或者综合医院的肿瘤专科进行排查。

着重提醒一点,发现的胃癌早晚期与胃癌的治疗效果密切相关,因为早期胃癌患者经过合理的治疗,5年生存率可到90%以上,且部分患者痛感胃镜就可以直接切除肿瘤病灶,都不需要开刀。

胃癌早期发现的临床价值很高,因为早期胃癌的五年生存率超过90%,而且部分患者甚至无需开刀,通过胃镜就能切除肿瘤病灶,中期的胃癌5年存活率仅55%,晚期的胃癌存活率就更低了。

温馨提醒:虽然胃镜检查的话是比较不适的,但是如果有必要,为了健康着想,可疑人群一定要克服恐惧,及时进行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胃镜检查 胃癌检查 胃癌早期

怀疑胃癌查下胃镜 哪些人需要查胃镜?

胃癌,相信大家都听过,因为它在我国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在所有癌症当中的发病率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很少有人对它有去详细的了解,就好比如胃癌……详细>>

胃癌在做胃镜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胃癌在早期可能不会出现太明显的症状,由于不同的人罹患胃病表现的症状都不尽相同,导致被忽略或者被误诊的可能性极高。胃癌在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详细>>

筛查胃癌首选胃镜 胃镜看胃癌有三种类型

当一旦被怀疑为胃癌,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胃镜是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它借助一条纤细、柔软的管子伸入胃中,医生可以直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详细>>

纤维胃镜可有效诊断胃癌 防胃癌健康饮食很关键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检查胃癌一定要做胃镜吗 胃癌有哪些检查与误区

胃病已经是威胁我们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很多慢性胃病患者由于长期不注意治疗,最后都纷纷转变为胃癌。那么,胃癌要怎么检查呢?怎么区分胃癌与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