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胃癌化疗可引起多种不良反应 一定要当心

2018-05-02 14:27:17      

癌症不仅患者的身心带来损伤,也给患者的家庭带来伤害,所以及时治疗至关重要,但是作为患者家属,除了治疗,重要的就是了解对胃癌患者的正确护理方法,尤其是胃癌化疗引起的不良反应,更是需要护理才能缓解,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化疗的不良作用都有哪些。

1、胃癌化疗使用的药物可不同程度的损害人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出现故障或下降。免疫功能指标如E-玫瑰结试验、CH50、C3补体、T细胞亚群,NK细胞活性、白介素II…等,在化疗后均可不同程度地较化疗前下降。

2、大部分抗胃癌药物有免疫抑制作用。大多数胃癌化疗药物均可引起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甚者红细胞、血色素下降等。

3、胃癌化疗使用的药物可刺激胃肠道粘膜,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食欲降低、腹部不适、便秘等多种情况。

4、胃癌在进行化疗的时候,有时候需要的剂量是比较大的,而大剂量的化疗药物,会导致肾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患者也会因此出现腰疼、肾区不适等多种情况。

5、肺纤维化也是胃癌化疗药物治疗中的一个常见并发症,拍胸片可见肺纹理增粗或呈条索状改变。对既往肺功能差的患者来说更为危险,甚者可危及生命。

6、胃癌使用的化疗药物对周围末梢神经也会产生一定的伤害,患者可因此出现肢端麻木、腹胀、腹痛、血尿等情况。

7、端感觉迟钝等,出现不同程度的神经不良反应。

8、肝功能损害是化疗药物最常见的不良作用之一,可表现为肝功能异常、肝区疼痛不适,甚至是中毒性肝炎。

9、由于很大一部分化疗药物是通过静脉滴注进行治疗的,所以静脉炎发生的几率是很大的,严重程度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严重者可导致栓塞性静脉炎,威胁患者生命,病变的血管颜色也会有很大的改变,从鲜红色变为暗红色,暗黄色,局部有疼痛症状。

由于胃癌化疗药物不良作用太大,对患者机能影响大,因此胃癌患者在进行化疗的过程中辅以附注一定的中医药进行缓解不良反应。必要时,可以结合胃癌患者自身的机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化疗饮食计划,通过饮食的调节来补充因为化疗流失的营养,同时缓解化疗带来的不良作用。

因此,在实施胃癌化疗前必须对患者身体状况,各脏器功能有一全面的评估,尽量选不良反应低的药物。目前由于化疗药物的不断更新换代及辅助药物应用,化疗不良作用有了明显的减轻及防治,使化疗的安全性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为了患者的安全及利益,建议患者应到正规大医院的肿瘤专科进行规范的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出现哪些情况需要警惕胃癌?如何缓解胃癌化疗后的不良反应?

胃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我国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二,对人们的健康影响极大,病情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死亡。由于胃癌早期并没有明显的征兆,……详细>>

胃癌病人术后一定要化疗吗

很多人一定有这样的疑惑,自己在做胃癌手术切除的时候应该已经切除了看到了这些肿瘤细胞,而且应该都说是根治性手术了,为什么医生还要求自己进行……详细>>

胃癌化疗后有什么反应

胃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对人体的伤害也绝对不是胃口下降那么简单,当患有胃癌的时候,如果人们不积极接受治疗的话,病情会发展的非常快……详细>>

胃癌化疗有哪些副作用?胃癌化疗后手脚麻木怎么调理?

胃癌化疗是对胃癌患者进行化学药物的治疗,对存在转移癌的早期胃癌患者以及全部进展期胃癌患者均需要辅助给予化学药物治疗。而如果是早期胃癌患者……详细>>

临床当中常用的胃癌的化疗药物有哪些?

对于胃癌的患者而言,不管是早期还是晚期的胃癌,大多都是以应该做化疗的,因为化疗对于早期的胃癌可以彻底清除掉这些残余的癌细胞。而对于晚期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