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认知

2018-04-29 09:22:54      

目前为止,手术、放化疗仍然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方法,但是相对而言手术治疗会损伤脏腑器官,引发出血;放化疗缺乏选择性,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危害正常细胞,同时不良反应非常大,而且损伤免疫功能。在这三种治疗外,中医治疗可以减轻不良作用,加强抗癌的作用,同时能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复发和转移。因此,积极应用中药与手术、放化疗相结合,是十分必要的,也是提高治疗结果的重要方法。

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认识:

1、中药在手术治疗过程中的应用

(1)、如果在术前使用中药治疗的话,可以减少手术产生的一个并发症,增加切除的比例,并且控制癌症的发展。

(2)、如果在术后使用中药进行调理的话,可以调理脾胃、益气固表,达到一个巩固疗效、促进康复速度的一个作用。

2、中药在放射治疗中的应用

(1)防治不良反应和后遗症:中医认为放射性为热毒之邪,易伤阴耗气,予以养阴益气、清热解毒、凉补气血的中药,可以减轻放疗引起的口咽炎、鼻腔炎、肺炎、食管炎、胃肠炎、膀胱炎,以及放射性肝炎、放射性脑反应和骨髓抑制。此外,说一点,放射导致的并发症是一定要重视的,即便是轻微的,也极其容易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2)对放射治疗增敏: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实,中药与放射治疗配合,可以增加癌细胞的一个敏感度,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3)放疗后予以中药巩固治疗结果:放射的话,只对照射的部位有作用,属于局部治疗,但是癌症呢,又比一般的病要特殊,容易出现转移,这时候中药治疗就很关键了,坚持长期服用药物可以提高远期的一个治疗效果,控制癌症发展,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3、中药在化疗治疗过程中的应用

(1)防治不良反应:中医认为,化疗损伤气血。如以中药补气养血、健脾和胃、滋补肝肾等,无论是对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中毒性心肌炎、肝炎、肾功能损伤等,都有较好的治治疗结果果。而西医在这些方面,常常束手无策。

(2)对化疗药的增效作用:很多中药物与化疗药物综合使用的话,效果化学更佳。

4、以中药为主进行抗癌治疗

对那些无法进行手术、放化疗的晚期癌症患者,中药是最佳的选择,但是具体的采取哪种中药需要根据患者的一个综合情况来看,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生存周期为主要目的。

(责任编辑:吴冬冬 )

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扶正与祛邪

■ 海南省中医院特聘专家、全国名老中医 畅达详细>>

中医对肿瘤的治疗有何帮助?

中医治疗,多做为癌症的辅助治疗,以及晚期的癌症治疗,对癌症的康复过程中是有很大的意义的,由于其独有的优势,所以被广泛应用并贯穿癌症治疗的……详细>>

恶性肿瘤都包括哪些疾病? 恶性肿瘤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恶性肿瘤又被称为癌症,和它相对的就是良性的肿瘤,恶性的肿瘤发展比较快而且容易侵润到其他的器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最终会引起人们的死亡,……详细>>

恶性肿瘤的特点有哪些?恶性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和良性的肿瘤,因为生产的方式是不同的,其活动度也是不同,有一部分肿瘤是容易推动的,有一部分的肿瘤会和组织紧密相连不能推动,恶性肿……详细>>

恶性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恶性肿瘤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有哪些症状呢,恶性肿瘤一般的人能不能看出来什么征兆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病呢,小编推荐一款生活细节防癌法防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