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女人更易得甲状腺癌 有这些症状的人要小心

2018-04-28 08:46:25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是我们的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和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甲状腺癌也因此呈现出性别上的差异,从数据上说,女性比男性易得甲状腺癌。

男女比例为1:4

根据数据统计,女性是甲状腺癌的危险人群,女性比男性易得甲状腺癌。男女比例为1:4,在一些其他国家和地区,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已经跃升至女性易发肿瘤的第3位。

甲状腺结节是值得我们注意的状况,如果是恶性的甲状腺结节,那就是甲状腺癌的表现。

甲状腺结节的人挺多的,我们现在没有一个大样本的一个数据调查。但是目前我们做过的一些局部的调查,发现结节的人群,大概最低的有20%,最高的有60%左右。所以一般的单位做体检,一般大概有30%左右的人群会发现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检查

甲状腺结节一般有多种检查方式。从形态的角度,甲状腺超声,是甲状腺结节最常见的一个评估方式。然后甲状腺功能,可以从抽血验血的甲状腺功能,甲状腺免疫来评估。然后还有像甲状腺核素扫描,也能够评估甲状腺的功能和其它的情况。

发现甲状腺结节后,甲功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我们是评估甲状腺功能的一个情况,比如我们最常见的甲亢,就是甲状腺功能比较亢进。它通过甲功的检查能发现,T3、T4、TSH有一些变化从而协助与判断甲状腺的功能。

恶性的甲状腺结节,我们最常见的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一个标准化的处理,一般是三步曲。第一步明确诊断了之后,就是考虑手术,手术切除甲状腺癌;第二步我们叫做碘治疗。有些病人是有淋巴结转移的,有一些复发的高危因素,这一部分病人还需要合并做一个碘治疗;第三步就是一个内分泌抑制治疗。

甲状腺癌症状表现

1、眼部的改变:颈部交感神经受压时,出现同侧瞳孔扩大,如甲状腺严重受压迫而麻痹时则眼球下陷睑下垂瞳孔缩小。

2、吞咽困难:食管受压可引起吞咽困难一般较少见,仅见于甲状腺腺肿伸人食管与气管之间,或有恶性变时此时常出现甲状腺持续性咽下困难的症状。

3、音调改变:喉返神经受压时起初多出现刺激症状,如声音嘶哑及痉挛性咳嗽,当喉返神经麻痹后常出现严重的嘶哑与失音。

4、呼吸困难:比较多见尤其是结节型甲状腺肿患者,如压迫气管有行动性气促的症状肿物过大时,可使气管移位弯曲或狭窄从而引起严重的呼吸困难。

5、面颈部淤血:甲状腺腺肿常使大血管受压颈静脉受压多见,此时面颈部淤血如腺体肿大伸至胸骨后往往压迫大静脉干若压迫,上腔静脉时则头颈部静脉血回流受阻可引起颜面水肿颈静脉曲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 症状 甲状腺癌

为什么女人更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原因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甲状腺癌与饮食有关?发生这些症状要小心

甲状腺肿瘤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甲状腺组织中的恶性结节。它给甲状腺患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数据显示,全国……详细>>

年轻人更易患甲状腺癌?长期腹泻当心甲状腺癌

据媒体报道,35岁的广州白领刘起炎,四个月内接连被查出甲状腺癌和白血病。他平时经常接连加班和熬夜,专家认为,长期熬夜是肿瘤高发的一个诱因……详细>>

总生气的人易得甲状腺癌

甲状腺诊治专家表示:饮食、运动对这个疾病的预防帮助并不是特别大,反而情绪不好才是关键。详细>>

年轻人常熬夜警惕甲状腺癌 有些人要小心这种病

据媒体报道,35岁的广州白领刘起炎,四个月内接连被查出甲状腺癌和白血病。究其原因,竟是接连加班造成的。专家认为,长期熬夜是肿瘤高发的一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