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被发现大多是晚期 看看胰腺癌发病都有哪些蛛丝马迹

2018-04-24 05:26:40      

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死亡率非常高。在早期很难发现,很多患者一旦确诊,多数都是中晚期,所以直接影响到了治疗效果,甚至致死,那么,为什么胰腺癌早期难以发现呢?下面来看看具体原因。

胰腺癌早期难发现的原因总结为以下几点:

1、胰腺癌的话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发病率是想到比较低的,在1/10000左右,所以有很多临床医师对胰腺癌的了解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内科医师,总是以常见病多发病为首要考虑,这也是医治过程中惯例程序。

2、胰腺解剖方位特色决定了其临床症状藏匿,因为胰腺是人体腹膜后位器官,位置深在,被胃和横截层所遮盖。一般的B超检查很难探查到前期直径较小的胰腺肿瘤,倘若直径偏大,要想及时、精确地扑捉到胰腺癌前期的“蛛丝马迹”也并非易事,因为B超检查成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B超医师的临床经验和片面判别。虽然PET-CT是发现前期胰腺癌最为有用的确诊设备,但是因为其昂扬的费用,在平日的体检工作中也很难成为一般市民的检查项目。

3、胰腺癌本身病情发展比较迅速,确诊后自然病程为3-6个月,因为其发展很快,外科干涉办法可应用的时间窗比较窄。

4、现在为止,针对胰腺癌前期确诊肿瘤指标的敏感性与特异性均不高,也是胰腺癌难以前期发现的原因之一。在胰腺癌的检查确诊中,CT与PET-CT检查无疑是最有用的两种检查手法。CT检查可显现胰腺癌的方位、巨细、有无胰管或胆管扩张、血管受侵及淋巴结搬运等征象。现在,螺旋CT增强扫描时确诊胰腺肿瘤最有用的检查办法。

胰腺癌早期有什么典型症状

那么胰腺癌早期有什么典型症状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陈汝福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或非特异,出现典型症状时往往已经中晚期。主要有以下症状:

腹痛:胰周血管大量神经包饶,肿瘤浸润神经所致;中上腹疼痛,可放射至腰背部、肩部等,疼痛程度不一。

黄疸:肿瘤压迫或侵犯胆总管,胆总管狭窄,胆汁流出不畅;巩膜、皮肤黄染,尿黄,大便陶土色,瘙痒。以胰头癌为主

消化道症状:胰液胆汁分泌不足,消化吸收变差;肿瘤也可能压迫十二指肠,肠道梗阻致餐后上腹饱胀感

消瘦:肿瘤共性,消化吸收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检查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胰腺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早期胰腺癌怎么检查发现?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胰腺肿瘤之一,也是胰腺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胰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每一年上升的趋势。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2019年……详细>>

胰腺癌早期的“蛛丝马迹” 40岁后这些表现要当心

由于人们对胰腺这个脏器不太熟悉,它又深藏在腹腔后部,在胰腺癌的早期,很难用手摸到包块。再加上人们对胰腺癌的某些早期症状不太了解,易与其他……详细>>

为何胰腺癌晚期才发现?揭晓诱发胰腺癌的原因

谈癌色变,胰腺癌更甚!在专家每每说起对于癌症要早发现,早治疗的时候,有人就会问了,为啥胰腺癌一发现往往就是晚期呢?详细>>

胰腺癌早期发现率仅5% 突发糖尿病小心胰腺癌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上升速度增快,且由于其起病隐匿、进展快及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等原因,很可能替代肝癌,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癌王……详细>>

注意身体变化 发现胰腺癌的蛛丝马迹

84岁的陈老太怎么也不相信自己会得胰腺癌,尽管开完刀了也不相信,她其实啥不舒服都没有,就是因为尿有点黄来看病的,没想到查出个胰腺小肿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