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引起肝区疼痛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

2018-04-20 05:21:24      

肝脏位于人体的右上腹,一般被称为肝区。肝区疼痛是乙肝和肝癌的常见症状,那么肝区疼痛一定是乙肝或肝癌吗?还有哪些疾病会肝区疼痛?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乙肝肝癌为什么会疼痛?

大概有百分之八九十的乙肝、肝癌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的情况,这种疼痛具有慢性的持续性的闷痛的特点,并且同时还会有乏力、恶心、呕吐、食欲差的情况,当肝包膜下出血或者血液穿过肝包膜进人腹腔,肝区疼痛加重,伴上腹压痛、肌严峻等腹膜影响征,难以忍受。

乙肝、肝癌患者之所以会有肝区疼痛的表现主要源于肝包膜,肝包膜的话是肝脏外表外的一层很薄的膜,主要是用来维护肝脏的,将它与其他内脏器官分隔,从而不受到损害,并且肝包膜的话疼痛神经是很敏感的,一点刺激都会有疼痛的感觉,当患者感染乙肝,肝部的组织会因为炎症而出现充血、肿大的情况,当肿大到一定范围后,这层肝包膜就会被拉紧,从而刺激疼痛神经,引起肝区疼痛。

当乙肝患者出现肝区疼痛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引起肝区疼痛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很多病理、精神因素都会导致肝区疼痛的发生,甚至肝癌。

引起肝区疼痛的多种原因

1、心理因素:因为性情的原因,容易发怒、激动的人常会呈现肝区疼痛的症状。

2、劳累:肝脏是为人体供给能量的化学加工厂,劳累时,体内能量供应缺乏,也可呈现肝区疼痛或肝区不适。

3、伴有胆囊疾病:因为胆囊的部位是比较特殊的,在肝脏的下面一点,胆囊疾病也会引起疼痛,所以常被错认为是肝区部分的疼痛及不适。

4、肋间神经痛:有的人常可感觉肝区或肋间的刺痛或跳痛,这不是肝区痛,而是肋间神经痛。

5、抑郁症患者:一些伴有肝病的抑郁症患者,常常肝功能是正常的,且肝脏也没有明显肿大的情况下仍然感觉肝区疼痛不适,这时候多是因为抑郁引起的。

6、肝病: 肝病仍是最常见的引起肝区疼痛的原因,包含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痛等都可能引起肝区疼痛,并且肝脏还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肿大,使肝包膜被迫扩张、拉伸,从而引起疼痛等不适的症状。且有些急性肝炎好转或治愈后,偶尔还是会有肝区疼痛的表现,这主要是因为肝包膜与其周围组织在急性期发作的时候粘连引起的。

7、肝区邻近的脏器组织病变:肝区邻近器官病变也可引起肝区不适、肝区疼痛,如胆囊炎、胆结石等等。最常见的病因是胆囊炎。

8、免疫力下降:长时间反复的肝区疼痛会导致患者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无法及时补充足够的营养,人体的一个免疫功能就会有所下降,从而引发其他一系列疾病。

因而,假如出现了肝区疼痛或肝区不适,先不要过于忧虑,先仔细分析出现肝区疼痛原因,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检查与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 肝癌 肝区疼痛

揭秘 肝区疼痛一定是乙肝或肝癌吗?

肝区疼痛是乙肝和肝癌的常见症状,那么肝区疼痛一定是乙肝或肝癌吗?还有哪些疾病会肝区疼痛?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详细>>

肝区疼痛会是肝癌吗?为什么会肝区疼痛

肝区的疼痛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比较关心,肝病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肝区疼痛,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却还不是很清楚肝区的位置到底在哪里,还有肝区……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肝癌疼痛特点是什么?

肝癌有多种表现症状,其中肝部疼痛就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可能会影响内脏功能的稳定,出现排毒系统受损,甚至引起其他部位的异常表现,包括肠胃以及……详细>>

肝区疼痛恐肝癌晚期 一定要及时处理

肝癌是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而假如拖延到了晚期才医治,往往成效不是很明显,那么肝癌晚期的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肝癌症状会肝区疼痛吗 肝癌晚期肝昏迷症状有哪些

肝癌是会威胁人们生命的疾病,但是并不是无药可救的话,早发现早治疗是可以缓解疾病的,那么肝癌有哪些症状呢?肝癌的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