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怎么看是肺癌?这4大检查帮你快速诊断肺癌

2018-04-19 14:28:09      

肺癌是一种对人们危害非常大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提前了解肺癌的早期症状非常重要,对于早期肺癌的诊断检查,临床上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肺癌的检查方法

1、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重要方式,通过支气管镜检可直接看到支气管内膜及管腔的病理变化情况。如果检查发现患者有癌性浸润、癌肿的情况,要进一步做病理切片检查,或者细胞学检查,好做明确诊断,以及病情分型。

2、X线检查

肺癌的部位和大小一般可以通过X线检查。虽然早期肺癌病例通过X线检查还不能检出肿块,但可以看到由于支气管阻塞引起的局部肺不张、肺气肿等肺部炎变。

3、细胞学检查

痰细胞学检查在肺癌的诊断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因为很多原发性的肺癌患者,在其痰液中都可以找到脱落的癌细胞,并且依据此可以判断出癌症细胞的组织学类型。不过需要注意一点:中央型肺癌痰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而周围型肺癌痰的检出率仅在百分之五十左右,所以即便是痰细胞学检查结果为阴性,也不能代表没有肺癌的可能。

4、放射性核素检查

放射性核素检查可以清楚的看见癌变的一个范围,然后清楚的进行癌变定位,并且部分放射性药物对肺癌及其转移病灶有亲和力。

衍生阅读:肺癌的症状

1、咯血

咯血简单来说,就是指气管和肺组织等部位出血,然后在经口腔咯出,如果在某一段时间内,晨起一直有咳血的情况,咯血量的多少视病因或病变的性质而异,一定要引起重视,

2、呼吸异常、咳嗽

人呼吸频率成人为16~20次/min,与心脏搏动次数的比例为1:4。在初期的时候,很多肺癌患者还会出现毫无征兆的长时间咳嗽,一般来说,咳嗽以即无痰、干咳为主。

3、痰有恶臭味

肺癌患者吐出的痰多数有恶臭味,多见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及肺的恶性肿瘤晚期等肺部疾病。

4、胸痛

胸痛的话也是肺癌早期症状的一大表现,但是与前三者相比,比较少见,所以也长长被忽视。

温馨提醒: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中的一种,都要立即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冬冬 )

怎么看是鼻咽癌?这5个检查帮你快速诊断

鼻咽癌是一种对人们危害非常大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提前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非常重要,对于早期鼻咽癌的诊断检查,临床上常……详细>>

呼气检测或可诊断肺癌 肺癌七大检查方法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简单的呼气检测有助于诊断出早期肺癌,且准确率较高。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得肝癌?这4个检查帮你快速诊断

肝癌是一种对人们危害非常大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所以提前了解肝癌的早期症状非常重要,对于早期肝癌的诊断检查,临床上常用的方……详细>>

肺癌的诊断检查

X线检查是诊断肺癌最常用的重要手段。通过X线检查可以了解肺癌的部位和大小。早期肺癌病例X线检查虽尚未能显现肿块,但可能看到由于支气管阻塞……详细>>

肺癌的检查与诊断

肺癌治疗的最大困扰是患者确诊时多属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因此肺癌的正规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常规检查与诊断:早期肺癌基本上无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