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脑转移的症状及解决方法

2018-04-19 14:22:14      

肺癌治疗失利的话会引起肺癌脑转移,所以肺癌患者治疗失利后必定要留意调查肺癌脑转移的症状并及时采纳护理办法。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肺癌转移的相关常识吧。

一、肺癌脑转移的症状

1、头痛

痛感比较明显,多发于清晨,但是也有一部分患者,在晚间休息的时候被痛醒,起身轻度活动以后,疼痛会有所缓解或消失。

2、呕吐

​呕吐是由于颅内压升高,导致延髓呼吸中枢遭到刺激引起,一般在头痛后出现,呈喷发状的呕吐。

3、视力障碍

患上肺癌脑转移的患者,则会出现颅内压增高的情况,然后导致淤血水肿而伤及到视网膜,最终导致视力下降。

4、幻嗅

经颞叶部肿瘤的刺激,患者会出现幻嗅,就是会闻到一种并不存在的气体。

5、偏瘫或踉跄步态

小脑部病变更具特异性,即患者常在头痛、呕吐、视物障碍之后,出现偏瘫或踉跄的醉酒步态。

6、耳鸣、耳聋

即一耳能听到,另一耳则听不到,该体现多是听神经瘤的前兆。

二、肺癌脑转移的治疗

1、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是肺癌脑转移的首选办法,是最直接有用的办法。在患者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手术治疗。同时,对于那些手术切除困难、肿瘤体积大、转移的肺癌患者,可术前术后的配合放疗,提高手术的切除率,降低肿瘤的复发率。

2、放疗

放疗是肺癌脑转移常用的办法,能够有用的缩小肿瘤的体积,缓解患者症状,延伸患者生命。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导致脑组织水肿、病灶内组织坏死、颅内压升高等,这时应适当约束每日的摄水量,使用地塞米松或泼尼松龙和甘露醇等利尿剂,以减轻头痛、呕吐等症状。

射波刀是一种新的放疗办法,治疗较为精准,治疗一般是1-5个阶段,能够有用的防治术后的复发。可是,单一治疗效果不是很显着,最好合作手术或许中药治疗。

3、中药治疗

中药的话,其实对肺癌脑转移的患者,并没有什么有效的治疗效果,因为药物很难渗透过血脑屏障,但是中药治疗可以提升患者的一个免疫力,好让患者可以接受其他的治疗,也可以缓解其他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属于辅助治疗。

三、肺癌脑转移的护理

1、饮食护理

晚期肺癌患者常常胃口不振,假如食用含脂肪过多的食物会加剧消化道症状,因而需求留意饮食上的清淡以添加患者胃口,减轻患者症状,多吃一些含优质蛋白质食物,但是一定要控制量,以免发作昏倒,这是晚期肺癌饮食中需求留意的一点;此外患者应该多吃含有维生素A、B、C的蔬菜以及生果,不要吃过冷或许过热的食物,也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心思护理

日常护理时,医师与家人应认真倾听患者的心声和需求,了解患者焦虑、恐俱的原因,尽可能地给予患者以关心,协助其解决困难,使患者感遭到人间的温暖,并像患者解说有关治疗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及患者及家属需要配合的事项等,使患者及家属消除对治疗的恐俱和不安心理。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肺癌脑转移有什么表现?怎么办?

肺癌脑转移的表现,肺癌是一种可怕的恶性肿瘤疾病,如果在早期治疗不及时,那么一旦肺癌发展到晚期,就会出现转移的情况,肺癌的转移途径有很多,……详细>>

肺癌患者精神异常或是脑转移 肺癌脑转移还能治吗

说到肺癌脑转移,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也所不知道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既然不知道,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肺癌脑转移放疗

肺癌脑转移放疗,说起肺癌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清楚这是重大性疾病中的一种,一旦患得肺癌疾病不加以诊治的话是很易威胁到广大患者朋友们的生命……详细>>

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脑转移怎么治疗

说到肺癌脑转移,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也所不知道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既然不知道,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肺癌脑转移护理

肺癌脑转移由于疾病本身的因素,加之放、化疗,患者往往全身状况差,因此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可防止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