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肺癌患者的饮食与日常护理一样都不可少

2018-04-19 14:21:31      

肺癌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不仅会让得肺癌的几率增高,还会加重病情,那么肺癌患者平常应该如何饮食呢?怎样的护理才对肺癌患者有帮助的?如果身边有肺癌患者或者自己也是的话,今日就跟着一起来了解和关注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肺癌饮食原则

宜多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

宜吃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的食物:鹅血、蘑菇、鲨鱼、桂圆、黄鳝、核桃、甲鱼、乌龟、猕猴桃、莼菜、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绿茶、田螺。

脂肪的摄入量一定要严格控制,一般是建议在总热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下,然后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戒除吸烟,不吃霉烂变质食物,少食腌制食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肺癌护理方法

关于实施过肺癌切除术的患者应尽早进行呼吸功用锻炼,做扩胸运动,同时深呼吸,通过扩胸动作添加通气功用,做腹式呼吸,挺胸时深吸气,收腹时深呼气,改进胸腔的有效容量和呼吸功能。

患者身边亲近的人,比如爱人、朋友、儿女应多给予鼓舞,随时观察并与患者沟通思想,重视其心理活动,时时关心体贴安慰患者,要耐性倾听患者的倾诉,使患者感到亲人的温暖,防止心情动摇,消除顾虑,保持心情舒畅,合理安排生活起居,维持病人生存的希望。

不要害怕看医生,有情况主动到医院进行检查,医治上千万不要盲目投药,乱吃秘方等。

肺癌预防方法

禁止吸烟,或尽量避免吸烟。吸烟致肺癌的机理目前是一目了然的,流行病学材料和很多的动物实验业已彻底证明吸烟是致肺癌的头号杀手。无论是咱们自身还是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国家应拟定强有力的法令,宣扬烟草含有致肺癌的致癌物质,我们自己应该也应养成良好的习惯,尽量不吸烟以及减少被迫吸烟的时机。

改善作业场所的通风环境,削减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改造出产的式艺流程,削减有害物质的发生,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作业者,应带好口罩或其它防护面具以削减有害物质的吸入。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方法 肺癌护理方法 肺癌饮食原则

注意肺癌患者的就餐环境 肺癌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对于患上肺癌的人来说,实在是一种煎熬,谁让肺癌对于我们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呢?对于肺癌一定要接受治疗,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不过为了能够更快的……详细>>

肺癌饮食:肺癌患者吃哪些鲜货好?

肺癌患者吃哪些鲜货好呢?是很多肺癌患者及其家人都尤为关心的问题。详细>>

肺癌患者如何进行饮食护理?

肺癌患者当知道病情的时候,他们不仅身体上受着病痛的折磨,精神上也同样受着煎熬,这时候我们作为家属的就要在精神上给与鼓励,在生活上提高他们……详细>>

肺癌患者忌辛辣饮食 肺癌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

肺癌是目前治疗难度比较大的恶性肿瘤,肺癌晚期应该注意患者的饮食护理,这样才有助于肺癌患者的恢复,有利于控制病情的发展,下面的时间,我们就……详细>>

肺癌应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这些饮食护理不可少

肺癌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肺癌患者到了晚期一般会产生呼吸困难、食难下咽和消瘦异常等情况,人非常地遭罪,尤其是患者到了晚期由于癌症细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