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不宜手术的肝癌患者怎么办?推荐放疗治疗

2018-04-14 19:03:40      

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专家深入的研究,肝癌的治疗效果也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很大一部分肝癌的患者经过正确的治疗,也实现了带瘤生存,并且生活的治疗也明显提高。

肝癌相关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肝癌治疗的话,首选方法就是手术,像一般心肺功能比较好、肿瘤无转移、较局限的患者通过手术治疗后都可以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不过,像那些有肝炎、肝硬化、个人体质较差等情况的患者,就不适合进行手术治疗了。

那么,针对这些不能进行手术的肝癌患者应该怎么办呢?放疗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放疗的话,最近几年技术提升的很快,很多早期小肝癌不宜手术的患者,就可以通过放疗治疗来达到治愈,并且肝功能的一个损害也是比较小的。以体部伽马刀为例,专家介绍,体部伽马刀医治肝癌的原理与放大镜的聚焦过程类似,很多人都知道,如果把放大镜长时间的放在阳光下,放大镜下面会有一个小光斑,光斑内的温度是比较高的,甚至可点燃部分物体,而光斑外,温度却无明显改变。同理,放射剂量集中到肿瘤区域,使肿瘤接受到足以致死癌细胞的剂量,然后到达理想的医治效果。

须知:肝癌的非手术医治办法多种多样,还有化疗、免疫治疗、中医药治疗,每一种医治办法都有各自的习惯证,只需合适患者的办法才是最好的办法。应该依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肝功用状况、肿瘤的状况来挑选合适的医治办法。

哪些肝癌患者应首选放疗?肝癌患者放疗的适应症:

1、 一般状况好,肝功能没有明显的损害,无黄疸、腹水,肿瘤局限,无远处转移的患者。

2、虽已有肝内播散或者肿瘤较大但是肝功能正常者,能够先介入医治而后再加上放疗。

3、如果有门静脉癌栓的患者者,可以先对癌栓进行放疗,等到癌栓变小或消失的时候,在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放疗。

4、腹水是放疗的相对禁忌证,如对症利尿有用,可行放疗,尚有姑息性效果。

5、对肿瘤坐落肝门区压榨所形成的的黄疸或腹水,可对准肝门靶区试行放疗,从而缓解症状、解除压迫。

6、如果肝硬化不是特别严重,也没有伴有肝功能损害,是可以进行化疗的。

7、对肝门或胰周淋巴结转移的患者,放疗的效果是比较好的。

8、肿瘤转移到骨头上引起疼痛的患者,可以通过放疗来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吴冬冬 )

专家:间质放疗治疗肝癌疗效好

间质放疗杀伤肿瘤的作用依然是放射线,但与外照射相比具有明显不同的特点。近年来随着遥控后装(After loading)技术的应用,计算机……详细>>

利用放疗治疗癌症有什么优势?哪些癌症可以用放疗根治?

放疗是目前癌症治疗中的一种重要手段之一,我们目前大约有70%以上的癌症需要应用到放疗。放疗几乎可应用于所有的癌症治疗。那么关于放疗治疗癌……详细>>

哪些肝癌患者适合放疗?

对无手术指征的中晚期肝癌的放射治疗是以姑息治疗为目的,对有手术指征而放弃手术的小而局限的肝癌可以根治性治疗作为目的。两种目的的放疗均只包……详细>>

肝癌患者不能手术是不是就没救?试试这些方法

一般来说,肝癌治疗的话,首选方法就是手术,像一般心肺功能比较好、肿瘤无转移、较局限的患者通过手术治疗后都可以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不……详细>>

胶质瘤的治疗——手术治疗VS放疗治疗

手术治疗神经胶质瘤原则是在保存神经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切除肿瘤。早期肿瘤较小者应争取全部切除肿瘤。浅在肿瘤可围绕肿瘤切开皮层,白质内肿瘤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