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胃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这两款食谱帮你康复

2018-04-13 10:17:18      

胃癌是现在治疗难度比较大的一种恶性肿瘤,由于胃癌病情的发展,很多的患者会采取化疗,但是化疗本身对于患者的身体就损伤很大,所以胃癌化疗之后应该注意患者的护理,尤其是饮食方面更要多加留意,下面一起看看胃癌饮食注意事项。

胃癌化疗期间饮食原则

1、患者在化疗期间,患者的胃肠道黏膜会受损,就有厌恶、恶心、上腹疼痛等现象出现。此刻患者可进食开胃食物,如山楂、扁豆、山药、白萝卜、香菇等,还要少食多餐,防止饱食感。进食要细嚼慢咽,饭后1小时不要平卧,可以适当走走路。

2、患者在化疗的过程中,运用的有些化疗药物会引起肝损伤,出现转氨酶升高。此刻患者应多吃菌类食物,如苦瓜、绿豆芽、茶、香菇、木耳、猴头蘑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生果,如猕猴桃、蜜桃、苹果、葡萄等,多喝绿茶、乌龙茶、蜂蜜水。

3、患者在化疗期间对能增加胃口和营养的食物一定要及时多吃,如香菇炒鸡蛋、山楂、瘦肉、牛肉脯、王八、乌龟、牛奶、红枣、香菇、草菇以及新鲜蔬菜和生果等。

4、少吃或不吃腌菜;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不吸烟喝酒;不吃霉变的食物,避免病情变重。

专家引荐:胃癌化疗期间食谱

1、米粥可养胃,但是这款米粥效果更好,含大枣、山药、小米、生薏米。其中大枣可以补气血;山药可以补肺脾肾三脏,还可除湿;小米可以养胃;生薏米可以健脾利湿;将这四种食材熬成粥,早晚服用,可扶正气、补胃气。

熬粥技巧:熬粥的时候,可以适当放一点食用碱,可以起到中和胃酸的作用,因为胃癌患者的话,胃酸的排泄是比较多的,还有一点就是,食用碱可以让粥更粘稠,更好喝;其次生薏米是比较硬的,不容易熟,所以应该提前浸泡一个小时左右,一次大概50g左右就够了;最后大枣的话,不要太多,一般5-6颗就够了,不然容易导致胃胀,加重病情。

2、化疗结束后,胃气逐渐康复,可在调度脾胃的一起加些抗癌中药。引荐的方剂是:淮山药30克、生薏米30克、刀豆子30克、大枣3枚、银耳10克、浙贝母10克、赤小豆20克、无花果20克。先将这些食材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用水煎,煎2次,煎2次后,将2次煎出的汁合在一起,每晚睡前和晨起各服100毫升。可别小瞧这些食物,合理运用也能发挥药物成效,比如刀豆子、无花果可健脾;浙贝母软坚散结;大枣、银耳能提高患者免疫力。

温馨提示:在化疗期间能进行好的胃癌饮食,不仅可以提供患者所需营养,还能让患者减轻化疗副作用,所以期望大家在化疗期间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知道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胃癌化疗期间吃什么食物好

在胃癌化疗期间,良好的营养非常重要。在治疗期间进食良好可以提高胃癌化疗的有效性,从而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详细>>

化疗期间胃癌吃什么好呢?

面对胃癌患者,多数患者在治疗期间由于病情的原因,往往在进行手术治疗后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化疗,目的就是为了能清除残余的细胞。但是由于化疗会给……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化疗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患上肺炎之后可以通过化疗的方法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杀死癌细胞,但是放疗放疗的时候会引起一些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没有食欲感等,所以……详细>>

胃癌患者化疗期间的饮食

“有胃气则生,无胃所则死。对于胃癌患者而言,尤其是同时有手术或放、化疗损伤者,饮食调养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并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后都……详细>>

胃癌化疗期间食谱有哪些

专家指出,癌症饮食是配合病友病情及营养需求的饮食,营养能帮助维持体力,预防体重减轻或减轻过多,避免身体过度败坏,重建正常组织。那么,胃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