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斑蝥抗癌成分有哪些?过量服用斑蝥则会让人中毒

2018-04-11 10:00:48      

斑蝥又名斑猫,是自然界的一种个子很小的动物,但是你别看斑蝥外表不起眼,其实斑蝥有让人致命的功能。世界上的斑蝥种类有很多,我国大约有29种。从外形上看有大斑蝥和小斑蝥两种。斑蝥的药用价值很高,不但能够治病,而且斑蝥的抗癌功效也不错。对这种既能治病同时又有剧毒的小动物,大家一定很好奇,很想了解斑蝥抗癌成份是什么吧?

斑蝥的药用价值

斑蝥入药主要是把斑蝥烫死然后晒干,磨成粉状,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斑蝥是一种珍贵的药材,其药用价值很高。被很多的医生广泛的应用于各个疾病领域,如:如治疗风湿病、神经痛、面神经麻痹、肝癌、神经性皮炎、斑秃以及传染性疾病等。

斑蝥抗癌成分

斑蝥抗癌成份主要是斑蝥素。斑蝥素是药用价值最高但同时也是毒性最强的一种物质。斑蝥含磷17.74mg/g,镁5.587mg/g,钙1.558mg/g,其他含量如:微量的铁、铝、锌、铬、锰、镉、锶、铜等元素。斑蝥素有抑制癌细胞的效果。科学家研究表明:使用斑蝥素的衍生物:羟基斑蝥胺60-100mg/kg、甲基斑蝥胺170-230mg/kg、丙烯基斑蝥胺60-80mg/kg和斑蝥酸钠1-2mg/kg,每日腹腔注射l次,连续7-9次,对小鼠腹水,肝癌和网织细胞肉瘤腹水型ARS均有类似于斑蝥素的抗癌活性。且对肺癌、直肠癌、前列腺癌、膀胱癌、恶性淋巴瘤、妇科恶性肿瘤(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绒毛膜癌等)、甲状腺癌、骨癌、鼻咽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也不错。

斑蝥的副作用

斑蝥名为服的话要经过特殊的加工后炒熟,然后再研成粉做成药丸口服。但是口服毒性颇大,可引起肠胃炎及肾炎;特别是肾脏及泌尿道,对斑蝥素很敏感,小量可扩张肾小球,中毒量主要伤害肾小管。斑蝥素易自肠胃道吸收,皮肤也能吸收少量;排泄则主要通过肾脏,泌尿道受刺激可产生尿急、疼痛等症状。外用的话也会引起局部发生水泡或充血、灼痛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不良反应,最好是停药并且尽快就医。

任何一种药物都是药与毒的结合体,那么如何用来治人则要看怎么用。用好了则是救人的神药,没用好轻者会使人中毒,重则要了人性命。所以如果大家一定要使用斑蝥来治病的话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购买和服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蝥抗癌成分 斑蝥抗癌 抗癌

安定可以抗癌?常见抗癌药物有哪些?

药物也是癌症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那么哪些药物可以治疗癌症呢?近年来,有人说,安定也可以用于治疗癌症,是真的的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复方斑蝥胶囊如何治疗子宫颈癌

(1)、复方斑蝥胶囊减少子宫颈癌的恶化转移,促使其细胞的分化成熟,使之逆转为正常的细胞。详细>>

北杏仁抗癌?过量食用会致命

这里所说的杏仁并不是我们常吃的零食杏仁。杏仁有两种:一种是甜杏仁,也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吃的一种味道香甜的零食;另一种是北杏仁,又因其……详细>>

八角莲的抗癌作用 八角莲过量食用会中毒

自然界中,很多植物不但有很好的治病效果,在中医界被广泛的运用,而且经过科学家的研究,很多植物还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今天我们要说的八角莲就是……详细>>

蔬菜中所含的那些抗癌成分

“要想防癌健身,多吃蔬菜瓜果”的信条便风靡全世界的同时,我们也来了解一下它的科学原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