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预防癌症做好早筛 这6种常见癌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8-04-10 05:07:30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国人的健康认识也在不断提升。现在,许多年青人给长辈送礼也开始送健康,特别是体检。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是我国较为多见的6种恶性肿瘤。做好这6种癌症的早诊早治,就能够挽救许大都癌症患者的生命。

这些防癌体检不能省:

1、肺癌筛查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排在第一位的恶性肿瘤,并且随年龄增长不断添加。所以,中老年人应警觉肺癌的发生。除惯例体检外,对肺癌筛查极为有用的一个项目是低剂量螺旋CT薄层扫描,其比胸部X光片更容易发现小病灶。存在高危要素的人群应定时进行检查,包含:长时间吸烟,特别是大于50岁的男性;直系亲属有肺癌者;工作或生活环境中存在致癌要素者;肺部重复缓慢损害,如重复感染、肺结核等。

2、食管癌和胃癌筛查

我国食管癌的发生率占据了全世界的近50%,由此可见,食管癌和胃癌的早期筛查有多么重要。因此建议这两种癌症的高发区(如河南、河北、东北、广东等地),并且年龄超过40岁以上的人,每年都要定时早食管镜、胃镜检查。早期食管癌治愈率是很高的,将近90%。

3、结直肠癌筛查

有数据调查表明,像北上广等大城市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已经直逼恶性肿瘤的发病率第一位,那些肥壮、习惯性便秘、有宗族性息肉的人群更是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所以一定要定时检查。目前,显微结直肠镜检查非常方便,能够在无痛状态下进行。假如发现早期息肉样病变,就要及时地在镜下切除,防止癌变。需特别提醒的是,早期胃癌的发作跟幽门螺杆菌感染密切相关,假如在筛查中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一定要及时治疗。

4、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是我国女人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约占一切女人恶性肿瘤的16.8%,在一些滨海城市、大城市的发病率更高。因为乳腺癌的效果与临床分期密切相关,一般越早发现,医治效果越好。因而主张中老年女人要注重乳腺癌的筛查。乳腺钼靶X线拍摄检查对乳腺癌的特异性和敏感性都比较高,并且受X线照耀的剂量也更低,副作用更小,是现在最成熟的,筛查早期乳腺癌的办法,因而主张40岁以上的女人都应定时做此项检查。

5、宫颈癌筛查

我国最常见的妇科肿瘤是宫颈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其间宫颈癌,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建议成婚1年以上,或许有性生活史两三年以上的年青女人,以及中老年女人,最好能定时做宫颈掉落细胞学检查。该检查是筛查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并且操作简单、无痛,只需用一个小刷子把宫颈掉落的细胞刷下来即可。同时,还引荐女性朋友定时做妇科检查,如盆腔B超检查、相关肿瘤标记物检查等。这些办法结合起来,对一切妇科肿瘤都能起到有用的筛查。此外,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高脂肪饮食,出现月经不正常、绝经后出血等反常信号都要警觉。

以上就是关于防癌抗癌需要做的检查,希望我们一定要好好阅览,假如身体有反常,一定要及时检查看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筛查 检查 癌症

预防癌症?这5大常见癌筛查不能少

很多病,只有在一开始的时候,才有治得好的可能,如果延误了一点时间,那么,对病患来说就是很危险的,尤其是癌症这种,在早期的时候,症状可能并……详细>>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详细>>

预防癌症应定期做哪些检查?4种检查项目应坚持做!

现在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在正常情况下每年就应该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当发现疾病时能够得到治疗,只要早期发现癌症,那么治愈率能够达到8……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筛查癌症有三种检查类型 预防癌症应该如何体检?

日常生活中有效的预防肿瘤,一方面在生活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定期的做必要的检查。尤其是肿瘤高危人群,如乙肝患者、爱吸烟者、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