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这个部位一旦肿大 广东小伙伴要小心!或许鼻咽癌已找上你

2018-04-05 08:07:31      

癌症作为一种致死率高的疾病,令不少人“闻癌色变”。而在这么多种癌症中,偏偏有一种癌症的俗称,竟然是用广东来命名,也是全世界唯一用地名命名的癌症,这就是“广东癌”——鼻咽癌。

天啊!难道广东小伙伴和鼻咽癌特别“有缘分”?为什么这个疾病会用广东来命名呢?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奕鸣介绍,由于鼻咽癌发病原因影响,使得鼻咽癌有明显地域性。其中中国广东省是全球鼻咽癌发病率最高地区,特别是以广州、肇庆、佛山等地组成的高发核心地带。另外广东男性鼻咽癌死亡率极高,广州鼻咽癌患者平均死亡率为8人/10万,居全国首位。因此,鼻咽癌也被称为“广东癌”。

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拒绝鼻咽癌,广东小伙伴一定不能忽视这些症状!

1、早期症状:头痛

鼻咽癌患者在初诊时,有七成左右带有头痛症状,主要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这是因为鼻咽癌带来的癌组织,侵犯颅底神经、骨质、血管有关。

2、早期症状:鼻塞

除了头痛外,鼻咽癌患者早期往往还有鼻塞症状,而且主要是单侧鼻塞。如果发现从单侧鼻塞转变为双侧鼻塞,就要警惕可能是鼻咽肿瘤增大了。

3、早期症状:耳鸣、听力下降

因为鼻咽癌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口导致听力降低,所以耳鸣、听力下降和耳闷塞感同样是常见的鼻咽癌早期症状。尤其需要注意,耳鸣和听力下降经常会误诊为中耳炎或其它疾病,耽误了最好的治疗时间。

4、早期症状:涕血

如果发现鼻涕带血,或者经常在早上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这种涕血症状也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当然的,涕血容易被患者忽视,或者误以为是鼻炎或鼻窦炎,这对于治疗是很不利的。

5、早期症状:颈部淋巴结肿大

鼻咽癌患者最容易发现且不被忽视的症状,就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虽然早期鼻咽癌患者颈部淋巴结肿大,偶尔会误诊为炎症。但是一旦发现经过消炎而无法缩小肿大部位,甚至出现迅速增大,且摸起来感觉较硬,却又感觉不到疼痛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就医。

目前有什么检测能测出鼻咽癌呢?

1、鼻咽镜

2、临床检查鼻

3、X射线观察头内部病变

4、CT检查

5、核磁共振

6、血清学

一般来说,鼻咽镜准确率较低,CT检查可以确认是否患上鼻咽癌,核磁共振与血清学则是更为先进的检测手段。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鼻咽癌三大症状要小心 预防鼻咽癌需注意戒烟

在已经的肿瘤疾病中,鼻咽癌疾病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而我们如果了解了这一疾病的症状后,能够在疾病发生后及时的发现,然后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可……详细>>

广东鼻咽癌高发 专家推荐5个筛查教你防鼻咽癌

鼻咽癌在广东高发,有“广东癌”之称,但若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为什么鼻咽癌会有“广东癌”之称,要做到早期治疗,早期应该做哪些检……详细>>

鼻咽癌危害大,这6类人要小心

鼻咽癌会同时对鼻腔以及咽喉造成巨大的危害,一旦发展到中晚期,即使积极接受治疗也只能延长寿命或者减轻痛苦,无法彻底治愈。另外这种疾病也有比……详细>>

涕中带血要小心鼻咽癌 如何区别鼻炎与鼻咽癌?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详细>>

为什么广东地区高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