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饮食与防癌有关?致癌食物与防癌食物有哪些

2018-03-29 10:00:55      

食物与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密切的联系,吃什么食物,怎么吃对身体更有益?这些都是现代人比较关心的问题。都说病从口入,“癌”字三个口,这一切都说明饮食与癌症有很大的关系。有一些食品再加上科学的饮食方法能防癌,而也有很大一部份食物却会致癌,所以大家要树立什么食物对身体有益就吃什么,因为癌症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

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什么食物能防癌

红薯:大家肯定都听说过,红薯是很好的防癌食品,含有各种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微量元素。红薯防癌是因为红薯里面含有一种叫做去氢表雄酮的化学物质,可用于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

白菜:白菜里面的维生素C可以分解人体内的强致癌物-亚硝酸盐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百合:百合内含多种生物碱,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另外多吃百合还能促进和增强人体内的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达到杀死癌细胞的目的,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均有较好的防冶效果。

糙米:糙米里面含有大量的谷固醇,是植物中的一种活性成分,这是一种很好的抗癌物质,经常食用糙米有很够有效的降低癌症的机率。

茶: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够氧化和分解人体内的有害物质;儿茶素有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速度的作用。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能防癌,如:核桃、菜花、芹菜、胡萝卜、圆白菜、芦笋等。

致癌的食物有哪些呢?

一、咸鱼、各种腊肉:咸鱼和腊肉在制作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亚硝酸胺,所以尽量少吃。

二、高温油炸食品: 食品经过煎炸过焦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而且油煎饼、臭豆腐、油条等,大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更多的致癌物。

三、霉变食品:有一些食物看起来只是表面有霉,很多节省的老人都会洗洗吃了,须不知,如果表面长癌,其食物内部同样受到了污染,发生霉变的食品会产生一种强致癌物黄曲霉菌素。所以已经霉变了的食品千万不能吃。

四、火腿和各类乳酸饮料一起食用:很多人不知道火腿与乳酸饮料一起吃会致癌,原因是因为火腿里面都增加了硝酸盐来防止食物腐败及肉毒杆菌生长。而当硝酸盐碰上有机酸时,会转变为一种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看了以上的介绍,大家心里也都有一个健康的食谱了吧,对于一些有致癌物的食品,大家以后尽量别吃或者少吃!因为健康的饮食才有有效的减少串癌症的机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防癌 致癌食物 防癌食物

3种廉价的防癌食物 防癌饮食怎么吃最科学

养生防癌是人人都可以做的,那些廉价的日用品和蔬果利用得好也可以帮助防癌。以下三种相对廉价的食物,绝对是防癌的好手。详细>>

吃太咸的食物易患胃癌 推荐春天防癌食物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发现大量减少食盐量可降低患上胃癌的风险。WCRF称,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超过6克,……详细>>

喝豆浆会致癌还是防癌?这三种蔬菜有防癌功效

生活中蔬菜种类很多,不同蔬菜功效作用也尽然不同,有的可以致癌,有的却防癌。之前一直听闻的豆浆致癌的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详细>>

不吃这三种食物可防癌 预防癌症饮食有哪些?

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方》中说到:“凡欲医治,先以食疗,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癌症病因研究中,有人估量饮食约占35%,吸烟占30%。假……详细>>

想防癌可多吃防癌食物 防癌筛查不能省

癌症的预防,需要从日常生活做起,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对于大众的“通用”防癌方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