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活检会促进癌细胞扩散?

2018-03-23 09:42:48      

长期以来一向有患者和一些医师以为,癌症活检这种做法会促进某些癌细胞分散,那么,真像是否真是如此呢?让咱们看看研讨人员是怎样解说的。

近日,来自梅奥诊所的研讨人员经过对超过2000名胰腺癌患者进行研讨表示,细针穿刺是一种侵入性最小的技能,研讨人员使用该技能来提取肿瘤安排中的细胞,本文研讨显现,进行癌症活安排查看是十分安全的,咱们每年在美国进行上百万个癌症的活检,仅有1至2个案例研讨提示活检会使得癌症分散。所以,人们不用担心进行癌症的活检会促进癌症分散,相关文章刊登于国际杂志Gut上,该研讨表明,比较活检的患者而言,进行活检的患者或许会有一个较好的预后及较长的生存期。

活检为研讨人员后期对患者进行疗法提供导向效果,而在某些研讨中,在对患者进行手术前用化疗和放疗进行医治会显着改进患者的预后。对胰腺癌进行手术是一项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大部分的患者想保证他们在手术后是否会治好,但有一项研讨表明,9%的承受胰腺癌手术的患者置疑自己是胰腺癌,最终却发现是良性疾病。

本文研讨中,研讨人员查看了1998年至2009年11年间进行手术的非转移性胰腺癌患者的医疗数据,并且剖析了进行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术(EUS-FNA)的498名患者及1536名未进行活安排查看的患者的整体生存率及胰腺癌特异性生存率;成果显现,在均匀21个月时间内,有285名(57%)EUS-FNA组的患者及1167名(76%)的非EUS-FNA组的患者逝世了,而胰腺癌能够作为引发251名(50%)EUS-FNA组患者及980名(64%)的非EUS-FNA组的患者逝世的原因。

最终研讨者Wallace说道,非EUS-FNA组患者的均匀存活期(median overall survival)为15个月,而EUS-FNA组患者的均匀存活期则为22个月;对患者来讲进行活检十分有价值,其能够协助研讨人员不断改进个体的医治战略,然后为有效改进患者的生存率及日子质量供给协助。

从现在临床上使用状况来看,癌症活检主要有两种方法:

1、切除活检

切除活检包含切取肿瘤的一部分和完全切除肿瘤进行活检两种。对一些皮肤、口腔或鼻腔、淋巴结及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常选用切除活检的方法。手术过程中进行活检,能够决定肿瘤切除规模。同时可对淋巴结或附近的其它安排进行活检,以协助查看肿瘤的潜在分散和实践分散,确定肿瘤的分期,然后确定后续的医治计划。如是否选用放化疗医治及选用什么样的中医医治计划等。

2、针吸活检

针吸活检即在皮肤和皮下软安排内给麻药,然后用一十分细的针,直接插入肿瘤内,抽取安排碎片进行活检。现在肺内肿瘤、肝内肿瘤、胰腺肿瘤、肾内肿瘤等常选用针吸活检的方法。但某一区域有结构禁忌时则不能选用针吸活检的方法,例如锁骨上的区域由于易形成出血或神经损害就不能采纳针吸活检的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活检致癌细胞转移极低别过度当心 活检怎么做

有时候,本就错误的言论一传在传,到最后,导致很多人都以为是对的,也就形成了一种误区,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疾病的诊疗当中,就好比如很多人说活……详细>>

癌症诊断的两种活检方式

癌症是人体最难治愈的疾病,发病的形式有很多种,对于不同的病症应采取最适用的检查方法,从而有利于尽早确诊,对提高治疗效果是有很大帮助的。详细>>

活检会导致癌细胞转移扩散吗?看完你就知道

“活检”在肿瘤的诊断以及治疗当中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项目,但是近年来,流传一种说法,那就是活检不能做,会导致肿瘤细胞发生转移或扩散,让……详细>>

穿刺活检会导致癌细胞扩散吗?医生给出确切答案!

穿刺活检是诊断癌症的金标准,能判断肿瘤到底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穿刺活检是在CT或超声引导下准确找出病变位置,对局部麻醉后,再用细小的专用……详细>>

过量吃糖会促长癌细胞 6个饮食恶习会致癌!

大部分的癌症都是因为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所导致的,比如大量的吸烟喝酒,总是吃过烫的食物等,会刺激癌细胞的生长,哪些不良的习惯会导致癌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