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四大肝脏良性肿瘤有哪些?

2018-03-18 10:23:19      

许多人听到肿瘤就惧怕,其实肿瘤也是分良性跟恶性的,良性肿瘤一旦医治好并做好生活护理工作仍是能够做好完全彻底治愈的。下面带你知道一下肝脏的一些良性肿瘤。

在肝脏的良性肿瘤中,常见的依次为肝血管瘤、肝局灶性结节样增生、肝腺瘤。有些肿瘤十分稀有,但咱们也应该对它们有一个正确的知道。

一、巨大再生性结节

本病可以多发,也可以单发,结节会向肝表面凸起,偶有胆汁染色,肝巨大再生性结节主要见于严重的急性肝损伤或慢性肝病患者,缓慢肝病中发生率可高达14%。本病无特异性症状,常在缓慢肝病的随访中发现。处理的关键是再生结节的良、恶性辨别,肝穿刺活检能够确诊。

二、脂肪瘤

原发性肝脂肪瘤十分稀有,常在影像学查看或尸检时偶尔发现。变异的脂肪瘤有含造血安排的髓脂肪瘤、有厚壁血管的血管脂肪瘤及含滑润肌的血管滑润肌脂肪瘤等。

三、间质错构瘤

间质错构瘤是稀有、孤立的肝肿瘤样变形病变。多见于2岁以下的幼儿,约占儿童肝肿瘤的5%,偶见于成人,可兼并结节性硬化症。最常见的症状为进行性、无痛性腹胀。有的患儿在出世时即可扪及腹部肿块。间质错构瘤多坐落肝右叶,常为较大的囊性肿块,鸿沟清楚,无包膜,肿块内含有胶冻样间质及残余的肝安排。本病肝功能一般正常,肿块较大时间压榨胆管或门静脉。B超、CT和MRI可体现有特征性的囊性肿块。间质错构瘤虽为良性病变,但常引起压榨症状,原则上应该手术切除。

四、肝脏炎性假瘤

本病为含有炎症细胞的限制性病变,也称炎性肌肉成纤维细胞瘤。病灶常坐落肝门周围,大小不一,可为几厘米甚或占据一个肝叶。本病病因不清,可能为继发于血栓构成和血管栓塞的成果。大多数病例能够自愈,因此无需特殊医治。

除了上述四种较稀有的肿瘤外,肝脏稀有的良性肿瘤尚有黏液瘤、纤维瘤、神经鞘瘤、淋巴管瘤、滑润肌瘤、畸胎瘤等,均体现为涣散的肝脏结节性病变。处理的关键在于确诊。

温馨提示:不能以为是良性肿瘤而不注重医治,许多恶性肿瘤的呈现往往是因为良性肿瘤的恶化。所以一旦有症状要及时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炎性假瘤 间质错构瘤 肝脏良性肿瘤

肾错构瘤有哪些症状表现

肾错构瘤是一种属肾部的良性肿瘤,其主要成分是血管、平滑肌及脂肪,皮质和髓质内均可发生。病理检查见肿瘤大小不一,可向肾外或集合系统生长,无……详细>>

肾错构瘤检查方法有哪些 肾错构瘤要懂得饮食

肾错构瘤患者如何饮食?肾错构瘤又称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由异常增生的血管、平滑肌及脂肪组织按照不同比例构成的,是一种良性肿瘤。错构瘤不……详细>>

肾错构瘤早期症状有哪些

肾错构瘤是一种由成熟或不成熟脂肪、厚壁血管和平滑肌以一定比例组成的良性肿瘤,由于肾基质缺乏脂肪和平滑肌,故通常认为属错构瘤。有20%肾……详细>>

错构瘤的症状有哪些种类?错构瘤的病因

错构瘤根据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种类,要区别对待。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会有哪些情况导致错构瘤发生呢?如果你对错构瘤不太了解,就不要错过接下来……详细>>

胃间质瘤这病是恶性还是良性?恶性胃肠道间质瘤病人的生存期是多少?

胃间质瘤多发于中老年人,起源于胃肠道肌层,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