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癌痛治疗将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2018-03-14 15:29:53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有用化疗药物、分子靶向药物、内分泌医治药物和新一代双磷酸盐的临床运用,以及放疗和介入止痛技能的改进,我国越来越多的晚期癌痛患者得以缓解癌痛,获得良好的日子质量。可是不可否认,距离世界卫生组织“让一切癌痛患者不疼痛”的目标还相差甚远,我国现阶段癌痛医治仍然面临着严峻应战。

经过我国抗癌协会的系列训练和各专业委员会专家们的深入研究,绝大多数临床肿瘤专科医师关于癌痛医治的水平、了解、世界卫生组织癌痛三阶梯医治准则和新一代医治药物及医治手法的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由于很多肺肿瘤的专科医生对于由于对癌痛知识的欠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改善。

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癌痛医治药物的临床运用办理操控过严、面临医师的“WHO癌痛三阶梯医治计划”训练和推行力度不行、面临社会的癌痛医治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不行,以及新闻媒体健康促进作业不到位等相关要素都是影响我国癌痛医治水平的重要要素。

根据上述各种现象,我国抗癌协会科普作业部将“规范癌痛医治,改进癌症患者日子质量”作为2018年癌症防治科普宣扬的要点。积极推行世界卫生组织的三阶梯止痛医治准则和计划,同我国医师协会相关委员会协作共同推进非肿瘤专科医师癌痛评价和规范化医治的训练,同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网络媒体协作加强癌痛防治科普常识的遍及和癌痛医治新药物、新技能和新手法常识的宣扬。

特别需求强调的是:目前新一代化疗药物、内分泌医治和靶向医治药物能够有用缓解癌痛,新一代适形调强放疗技术和微创介入医治技能能够有用操控癌痛;结合新一代口服吗啡缓释片和多瑞吉贴片,能够让绝大多数癌痛患者减轻症状、疼痛。有效的物理手法和化学靶向药物还能够使止痛药物逐渐减量,直至停药。

临床医师一定要充分运用现有的物理和化学手法为癌痛患者免除疼痛。鉴于晚期癌痛患者多伴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等心思疾患,咱们也要同精神科和心思医师协作给予详尽的心思医治和药物干涉。

总之咱们期望更多的临床医师把握癌痛医治需求多学科归纳医治,知道到癌痛患者需求爱心呵护和心思支撑。咱们也期望国内有条件的癌症中心和疼痛中心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项目协作,深入研究癌痛医治的新理论和新办法,更好地改进和进步晚期癌痛患者的日子质量。咱们更期望同媒体协作,把癌痛防治科普常识和癌痛医治新药物、新技能和新手法奉告给广阔的癌症患者、奉告给社会,让全社会都关注癌痛人群和癌痛医治!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癌痛影响癌症患者治疗 治疗癌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000万新发癌症患者,600万死于癌症,其中50%的患者有癌性疼痛症状,……详细>>

癌痛长期用镇痛药会成瘾吗?癌痛治疗的6个常见误区

癌痛的药物大致分三类。第一类是非甾体抗炎药物,常见的包括塞来昔布、双氯芬酸、阿司匹林等;第二类是弱阿片类药物,包括可待因、曲马多等;第三……详细>>

专家:癌痛治疗越早越好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70%的癌症患者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疼痛折磨。然而,关于癌症疼痛的治疗,无论是患者还是患者家属,都存在着诸多认识上的……详细>>

癌痛治疗的用药要及时

癌痛治疗的最突出问题是,对镇痛药的恐惧心理不仅在患者本身及其家属那里非常普遍,甚至连很多医护人员也非常担心患者使用镇痛药物会导致药物依赖……详细>>

如何改善前列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

前列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高峰年龄是70~80岁。很多前列腺癌一经发现就是晚期,而且在治疗的时候生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