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如果颈部摸到这样的肿块 赶紧去医院筛查甲状腺癌

2018-03-13 07:49:59      

现代人的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身体各部位频发毛病,甲状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已位居头颈部肿瘤之首。那么如何预防甲状腺癌呢?如何发现、确诊甲状腺癌?具体的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甲状腺血管外科黎洪浩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现在甲状腺癌发病确实是逐年增加,有统计数据表明,发病率大概以每年14.5%的比例在上升,到目前为止,甲状腺癌在我国所有恶性肿瘤里排第十位。

颈部怎样的肿块可能是甲状腺癌?

虽然,早期甲状腺癌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几乎全部的甲状腺患者都会出现颈部及周围肿块,该肿块具有无痛、单独、无界限、坚硬的特点。因而,能够常常摸摸自己的颈部,留意有没有肿块。特别要注意有没有以下4种情况。

一、要留意巨细,直径超过2厘米时,应疑为甲状腺癌。

二、要留意形状,假如甲状腺某个部位呈现圆形肿块,多是甲状腺癌。

三、要留意润滑度和软硬度。用拇指和食指细心接触肿块外表,假如是单个结节肿大而且外表不润滑,可能是甲状腺癌。

四、一定要留意肿瘤的一个生长的速度,甲状腺癌和其他肿瘤不一样,在十几二十天就可以看见明显的变化。

需求注意的是,自查仅仅为了提起留意,并不能就此判别病况。因而,一旦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确诊、及早医治。

如何确诊甲状腺癌?

1、甲状腺扫描:因甲状腺癌扫描一般对放射性同位素缺少亲和性,可用131Ⅰ或99mTC进行甲状腺扫描,癌多为冷结节,这并非特别确诊办法,因甲状腺囊肿、脓肿、腺瘤也可为冷结节,应结合其他条件进行确诊。

2、血清甲状腺球蛋白检查:血清甲状腺球蛋白异常增高,切除肿瘤后恢复正常。甲状腺球蛋白的水平与甲状腺肿瘤的良、恶性无关。 但它能够检测肿瘤的复发。

3、超声检查:甲状腺癌超声确诊要依托超声图画的多个特征性目标归纳判断,如低回声结节、边际粗糙、形状不规则、A/T≥1、内部微钙化、后方回声衰减、弹性较差、颈部淋巴结反常时应高度置疑为恶性结节;对于多发结节,超声查看时应对每一个甲状腺结节都要进行认真扫查和剖析。若置疑为恶性病变,要定时随访,必要时结合穿刺活检病理学查看清晰确诊。

4、术中冰冻切片病理查看。目前准确率仅次于白腊切片病理查看。冰冻切片病理查看半小时出成果就知道了良性仍是恶性肿瘤。白腊切片得3-5天才干出陈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肿块 甲状腺癌的症状 甲状腺癌

颈部有肿块警惕是否得甲状腺癌

现代人的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身体各部位频发毛病,甲状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已位居头颈部肿瘤之首。那么如何预防甲状腺癌呢?如何发现、确……详细>>

颈部有肿块或是甲状腺癌 注意6点远离其危害

专家指出,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皮细胞的常见恶性肿瘤,多见于青壮年,对女性的影响比较大,需要引起重视,注意提前预防。那么,甲状腺癌应该……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颈部肿块变大小心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中医饮食

甲状腺肿多见于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4:1~5:1;而甲状腺癌在男性在女性的发生率基本相等,女性和男性比例为1.1:1~3:1,所以男……详细>>

甲状腺癌的肿块有何特点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一名女护士粉丝看电视时,看到男主持人的脖子有肿块,发邮件告诉了这位主持人去检查身体。男主持人去检查后被诊断出得了甲状腺癌,因为发现得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