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常见的癌症止痛药物有哪些?

2018-03-10 15:55:53      

几乎全部的癌症患者都会出现癌痛的情况,一般早期由于肿瘤的面积比较小、病情也比较轻,所以不是很明显,但是一旦到了晚期,肿瘤开始不断的向其他附近组织发展,转移,癌痛的发生率也就因此大大提高。

癌痛的耐受性可因人而异,但是大多数患者基础的休息都无法做到,所以缓解癌症疼痛、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都具体重大的意义。由于药物止痛是最为常见的方法,所以下面介绍一下临床上常用的晚期癌症止痛药有哪些

1、美施康定

【效果和用处】 口服后1h开始看见效果,因为为特制的操控开释,在血中无峰谷现象,所以可以保持12h左右,便于临床运用。用于缓解慢性重度疼痛(和吗啡相同)。

【不良反应】 和吗啡相同。首要为厌恶、呕吐、便秘和头晕等情况,一般会形成身体依赖,精神依赖的比较少。

2、双克因

【效果和用处】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镇痛作用;作用于延髓咳嗽中枢,可以有效抑制咳嗽,该类型的药物一般通过口服的方式进行,在1.6-1.8小时后可以达到最佳的效果,一般药效可以达到12小时。通过用于癌症中毒的疼痛。

【不良反应】 可能发生便秘、厌恶、吐逆、头痛、头晕和尿潴留。

3、芬太尼

【效果和用处】为阿片受体激动剂,属于药效比较强的一种止痛药物,见效很快,但是维持的时间就相对的短,一般用于麻醉前后的止痛,或者由于其他因素导致的疼痛。

【不良反应】 个别病例可能呈现出厌恶和呕吐的情况,约1小时后自行缓解,还可引起视觉含糊、发痒和欣快感。

4、硫酸吗啡操控释片

【效果和用处】 硫酸吗啡控释片为强效中枢性镇痛药,效果明显,且维持的时间比较长,一般可以维持12小时左右,通常用于癌症患者的第三阶梯止痛。

【不良反应】 运用本品,可能会呈现厌恶、吐逆,继续用药过程中可逐步减轻,可适当服用缓泻剂,长时间运用有可能发生耐受性和身体依赖性。

以上就是关于癌症止痛的常见药物的介绍,需要留意的是,药物的运用也是有考究的,详细如下:

提示:癌症止痛药物使用需坚持这四个准则

1、按阶梯用药:疼痛按程度分级法分红4级,即0级为无痛;Ⅰ级为轻度疼痛,可忍耐,能正常日子,睡觉不受搅扰;Ⅱ级为中度疼痛,睡觉遭到搅扰;Ⅲ级为重度疼痛,不能忍耐,睡觉遭到严峻搅扰。Ⅰ级轻度疼痛选择非阿片类药物,Ⅱ级疼痛选用弱阿片类药物,Ⅲ级疼痛选用强阿片类药物。

2、坚持口服用药:口服给药是最便利的给药途径,既经济又安全。口服给药应占各种药物给药途径的80%以上。只需在口服给药无效或不适合口服给药的患者,才考虑用肠道外给药的方法。

3、准时给药:止痛药物要在血中保持必定的血浓度才干起到止痛的效果。例如,硫酸吗啡控释片(美菲康)口服后由胃肠道吸收,服后2~3小时血药浓度到达峰值,继续止痛效果可达12小时。因而,只需早晨跟晚上各一次就可到达止痛要求。

4、个别化: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所以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决定,一般能达到止痛的效果,就应该持续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该用止痛药吗 还有什么止痛方法

癌症,在现代里还是当之无愧的最大恶疾,它对人的生命有极大的威胁性。在此同时,癌症带给患者的剧痛感同样也是不可忽视!癌症疼痛有多可怕?有专……详细>>

临床上常用的癌症止痛药

双克因(DHC Contin Tablets),酒石酸二氢可待因控释片详细>>

癌痛难忍?试试这3种止痛药

癌症一旦发展到晚期,几乎每个患者都会出现疼痛的情况,也就是所谓的癌痛,疼痛的情况可因个人而异,但是基本上每个人都是无法忍受的哪种疼,因此……详细>>

癌症吃止痛药易便秘 止癌痛引起便秘可尝试中药

许多癌症病人会出现严重疼痛,这种情况下通常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止痛。不过,虽然痛止住了,但癌症止痛药容易引起便秘、大便偏硬,甚至出……详细>>

晚期癌症止痛的护理四方法

疼痛是癌症患者的常见症状,除了通过药物治疗外,癌痛的家庭护理也显得特别重要。癌症的家庭护理在癌症的综合治疗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作用可以有效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