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一定会遗传吗?

2018-03-10 15:54:14      

癌症终究会不会遗传?这是不少人常向医师提出的问题。现在癌症的发作仍是一个没有彻底解开的谜,许多医疗实践发现,遗传要素在癌症的发作过程中确实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同遗传有密切联系的癌症可分为两类:

1、 遗传性癌症

该类型的癌症发生的原因就完全是由于遗传基因导致的。不过别太担心,遗传性癌症不多,像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它们都属遗传性疾病,由异常的基因导致,只有80%~90%带有这些异常基因的人才会患这类癌症。

2、“癌症本质”类

这类癌症尽管没有发现遗传的物质基础,却有显着的遗传倾向,即有“癌症本质”。在宗族中的多名成员具有“癌症本质”,有的家庭中多代或一代中多人患相同的癌症,如宗族性结肠息肉、遗传性免疫缺点综合症这些癌前病变本身具有遗传性,却不必定都能开展成为癌症,仅仅有开展为癌症的风险。例如宗族性结肠息肉、若不给予医治,简单开展成为结肠癌;遗传性免疫缺点综合症患者免疫功用低下,简单患白血病、淋巴肉瘤等淋巴网状体系肿瘤。

要指出的是,具有“癌症本质”的人并不必定就会患癌症,仅仅患癌症的机会比普通人大些罢了。癌症的发作决议于内因和外因,癌症本质仅仅具有了某些内因,若再加上外界的致癌要素,癌症才会发作。例如肺癌除同个人的体质有关外,还同吸烟时间的长短、场所环境等其它要素有关。

那么,癌症高危人群应该怎么办?

专家建议:有针对性、定时的筛查肿瘤

90%的癌症前期是没有症状的,必须依托有针对性的规范化筛查手法来发现。现在,在许多体检中心都有防癌体检,其意图就是以发现早期癌症为意图的查看。那么哪些人需求定时筛查癌症呢?先举几个事例:

胃癌:40岁以上男女,每年1次。

肺癌:40岁以上男女,每年1次。

大肠癌:40岁以上男女,每年1次。

宫颈癌:20岁以上女人,每2年1次。

乳腺癌:40岁以上女人,每2年1次。

医师能够依据每个体检者的年纪、性别、宗族史、病史进行有针对性的防癌体检,比方35岁以上的女人人群可做卵巢癌、宫颈癌、乳腺癌的查看项目;男性若有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的,体检中则应涉及针对肺癌、前列腺癌等体检项目。

有癌症宗族史的,更需针对性查看,以有胃癌宗族史的为例,胃癌筛查办法有胃部X光、胃镜、胃蛋白酶原查看与幽门杆菌抗体查看。主张首要做胃部X光查看,假如发现“疑似病变部位”和“恶性可能程度”则应该继续挑选胃镜、幽门螺旋杆菌、胃蛋白酶查看。这就是说,即便在早癌筛查中发现反常,并不能阐明就必定是癌症,因此,必定要承受之后的更为高档、精细的查看来确诊。

温馨提醒:癌症和遗传确实有一定联系,但是也不要太过担心,尽量做到定期筛查,然后早发现、早确诊、早医治就可以最大的程度避免癌症的侵袭。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癌症会遗传吗?注意,这5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癌症是令很多人闻风丧胆的一个名词。癌症的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很难治愈,长期以来都是导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哪些癌症会有遗传性? 遗传性癌症可以预防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癌症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由于癌症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痛苦难堪,所以很多人就担心癌症是否会遗传,如果自己家族中……详细>>

这4大癌症都会遗传?实为对癌症易感性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刊登了一篇4种癌症可能会遗传的文章。微信称,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癌症确实存有家族聚集现象。记者昨日采访南京的专家,专家……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 什么癌症容易遗传?

癌症,一般人都将其泛指为各类恶性肿瘤,是一种晚期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患上癌症,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无疑会造成很大的打击,若是癌症会遗传给自己……详细>>

癌症都会遗传吗?具有遗传性的4大癌症要谨防!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或者听说,在某些家族中,几乎直系亲属女性都患上了癌症,有的人说这是家族遗传的疾病,也有的人说这不是家族遗传的,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