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有哪些发病原因?常吃这5种水果能预防

2018-03-06 10:17:2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虽然拥有让人闻之变色的高死亡率和发病率,但肺癌同时也是所有癌症中病因最明确,最能预防的一种。所以,弄清楚癌症的致病原因,对于肺癌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空气污染: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身边的空气质量却越来越差。厂矿和车辆排放的废气、粉尘被人们直接吸入气管,对肺功能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但它们的危害与建筑物中的通风系统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通风系统中的有害物质多到让人触目惊心,其中最严重的是可吸入颗粒物,它们既是病毒的载体,又能滋生、散播微生物,近68%的呼吸道疾病就是它们的“功劳”。

2、过劳:生活节奏的加快,让很多人成为了生物钟混乱的“劳模”,繁重的工作压力和长期的疲劳直接影响了肺的健康,同时也让免疫力一降再降,肺癌自然更容易找上门。

3、药物:研究表明,肺部是最容易受到药物伤害的器官之一。例如,对青霉素等药物的过敏可能会引发药物性肺炎,导致患者出现低烧、咳嗽、胸闷等症状。此外,不恰当的服用药物还有可能会引起肺水肿、哮喘、肺纤维化、肺栓塞等症状。

4、心理因素:这也可以作为诱发肺癌的病因,心理适应能力差、精神长期压抑、A型性格(指动作快、性急、进取心强、易激动)显著的人群,都会提高肺癌的发病危险。

虽然诱发肺癌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只要积极的预防,多加避免接触这些诱因,肺癌发病率就能大大降低。预防肺癌的方法有很多种,生活中很多常见的水果,对于预防肺癌有很大的帮助。

预防肺癌常吃五大水果

1、无花果

无花果研究表明,无花果中含有一种抗癌素,能防治早期癌症。在无花果的枝叶、果实中,含有活性抗瘤物质,对癌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能阻止癌细胞的蛋白质合成,导致其失去营养而坏死,对正常细胞又不会产生毒害。无花果对肉瘤、肝癌、肺癌等有一定抑制作用,是癌症患者的食疗佳果。

2、葡萄

葡萄研究表明,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的癌细胞的扩散。酸甜的葡萄对于接受放疗及手术后的癌症患者较为适宜,常可食之。葡萄皮上存在着有可能抑制癌变的物质,常吃酒泡带皮葡萄能防癌。但要注意大量饮用葡萄酒也会致癌。

3、草莓

草莓研究表明,草莓中含有鞣花酸,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的伤害,且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草莓有生津止渴、利咽润肺之功用,对缓解鼻咽癌、喉癌等患者放疗反应有益。

4、香蕉

香蕉研究表明,香蕉能增加白细胞,改善免疫系统的功能,还能产生攻击癌细胞的物质“TNF”。香蕉含有镁、钾元素,有一定防癌抗癌作用,而且越成熟,其抗癌功能越明显。如大肠癌患者放疗后津伤血热、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带血者,食之有益。

5、猕猴桃

猕猴桃研究表明,每百克猕猴桃果实含维生素C150mg,居水果之冠。猕猴桃能通过保护细胞间质屏障,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延长癌症患者生存期有一定作用。猕猴桃有清热生津、活血行水之功用,尤其适于乳癌、肺癌、宫颈癌、膀胱癌等患者放疗后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病因 肺癌的发病原因 肺癌的原因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由于肺癌的发病率在国内逐年上升,有许多人正处在癌下水生火热的生活中,不经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肺癌?据国内知名胸外科专家绍,肺癌……详细>>

接触这类放射物易患肺癌 肺癌发病原因有哪些

肺癌是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类恶性肿瘤,而且早期很难发现,很多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当然很多病人包括家属最关心的还是得了肺癌能活多久,下……详细>>

吸烟是肺癌的元凶 肺癌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

肺癌的病因复杂,但最受人关注的是吸烟,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科学实验均证明吸烟同肺癌相关。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群中患肺癌的人数是不吸……详细>>

肺癌的原因主要有4个 预防肺癌吃哪些食物?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每年全球有超过180万个新发肺癌案例,其中有6530……详细>>

探究中国女性肺癌原因 肺癌常见原因有哪些?

纽约美联社一项对中国妇女的初步研究表明,长时间暴露在烹饪油烟中可能是导致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有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