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咳血怎么护理?什么原因导致咳血

2018-03-05 15:57:5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患者咳血该如何护理?随着人们生活习惯越来越不健康和环境严重污染,肺癌在我们身边是随处可见,而且很多病人被发现时都已属晚期。临床显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肺癌患者会出现咳血情况。那么,肺癌咳血怎么护理?在下文中将为大家解答。

肺癌咳血怎么护理

1、及时给病人补充营养,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从而会防止发生恶性循环。饮食上要补充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还可以吃蛤蚧、龟板膏、龟肉、糯米等滋阴补养的食品。针对肺癌病人咳嗽、咳血等症状,许多养阴润肺和止咳止血、收敛的药方和食方不妨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3、观察咯血量,万一发生大咯血时,要把病人的头偏向一侧,轻轻将血咯出,也可以吃些止血药比如普鲁卡因、酚妥拉明等。适时安慰病人,稳定情绪。一旦观察到出现窒息先兆表现,应及时采取急救措施或急送医院。对于肺癌病人应少去公共场所,室内定时通风换气,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病情较重者要卧位休息。

肺癌咳血的原因介绍

中医认为肺癌咳血的原因是由于肺络受伤而致血自肺中,经气道咳嗽而出,或纯血鲜红,或痰血相兼,或痰中带血丝的现象。外邪袭肺、痰瘀阻肺,肝火犯肺,肺肾阴虚,气虚不摄等诸病因均致肺络受损,肺气上逆,血溢气道。

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三种因素导致咳血:

1、癌病人咳出的血,通常是源自支气管或肺泡,不含食物残渣的。

2、部肿瘤会造成局部的肺组织发炎,使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血液流至呼吸道内。

3、部肿瘤压迫到微血管造成血管的破裂也会引起咳血现象。

特别提醒:出现反复咳嗽、咳血经久不愈的情况,应警惕肺癌的可能。可做胸片、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或者痰找脱落细胞学检查以明确诊断。另外肺癌病人的咳血症状,起病急,还会反复发作。严重者会大量咳血,甚至从嘴里涌出。病重者还会引起出血性休克,见面色白,大汗淋漓,肢冷昏厥,舌淡脉微细等气随血脱之证。更可怕的是如出血块堵塞气道引起窒息,常可导致病人突然死亡。因此,肺癌患者一定要做好咳血的护理对策,以免危及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肺癌咳血是什么原因? 肺癌咳血应该怎么调养

肺癌咳血的原因是因肿瘤的关系,阻塞了气体的通道,刺激支气管壁,使气管会有想要将异物排出的反应,因而产生了咳嗽,有时咳出的痰中带血,就是我……详细>>

肺癌咳血怎么护理

肺癌是困扰人们生活的一大杀手之一,也是所有癌种中恶化速度非常快,治愈率比较低的癌中之癌。在肺癌的诸多症状中,最让患者以及家属担心的莫过于……详细>>

咳血是肺癌已经晚期了吗?肺癌各期都可能咳血

咳血是肺癌晚期的表现吗?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咳血在肺癌发展的各个阶段都可能出现,咳血不一定就意味着肺癌发展到了晚期,……详细>>

肺癌的咳血原因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一旦出现肺癌的症状,需要积极的治疗。其中……详细>>

咳血就是肺癌吗?肺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李兴(化名)在年初的时候天天咳血,怀疑自己是肺癌心里害怕不已,在去医院检查,排除了肺癌后,积极治疗且得到治愈,可把他高兴坏了。从这件事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