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化疗后如何护理

2018-03-05 15:14:4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甚至出现肝损伤、转氨酶升高、白血球数量减少等症状。家属应重视病人化疗后的饮食调理,那么,肺癌在化疗后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下文中将为大家解答。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

1、由于在化疗期间,患者的体内会累积有很多的化学有毒害物质,长期的没有排除积累在体内,这对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患者可以应该食用一些富含蛋白质、有助于化学毒物排除体外的食物。同时,在化疗期间,人体的消化系统会受到一定的损害,患者的饮食也需要进行正确的饮食。

2、化疗的期间其化学的药物是会造成白细胞的减少,对此在饮食的安排上,就应该要多吃些富含蛋白质、铁、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大枣、桂圆、阿胶、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在第3次化疗过程中,化疗病人普遍存在食欲不振,单从静脉补充不能保证病人的能量供应,不利于疾病恢复,可给病人口服多酶片,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3、化疗的期间如果患者出现了咳嗽、咳血等症状,那家属在其饮食的安排上,就应该多安排一些养阴润肺功效食物有杏仁海蜇、百合、荸荠等,而藕节、莲子、柿子、鸭梨、山药、百合、白木耳等都有止咳、收敛止血的作用。

除了化疗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外,那在化疗后饮食上也得要合理的安排,并且,需要做好化疗后的生活护理,这样才能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生存率。

肺癌化疗后怎么护理好?

1、做好心理护理,如关心、体贴、同情病人,鼓励病人多与家人交流、沟通。同时向病人及家属介绍化疗的知识(如化疗方案、化疗前后的注意事项、化疗药物使用的方法)和毒性反应的预防及护理,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

2、每天测量体温、脉搏、呼吸。体温超过37.5℃者,按发热病人护理常规测量体温。

3、每周称体重1次以了解病人全身隋况及计算化疗药物的剂量。

4、化疗前后和化疗过程中,注意口腔卫生,每天用软毛牙刷刷牙,饭后要漱口,防止口腔并发症的发生。

5、注意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及化疗可能出现的毒性反应,如过敏、出血、发热、皮疹等,及时报告医生并作出处理。

6、治疗期间,病人要进行经常性的体检,如血常规检查、生化常规检查、心电图检查、x线摄片、B超检查、CT检查、MRI检查等,了解化疗的效果。护士要向病人解释检查的目的,并指导其如何配合。

7、对肺癌的化疗来说,一定程度的消化道反应和骨髓抑制是难以避免的,疗程数也应根据病人的反应和疗效适当加大,尽可能争取达到完全缓解。人参皂苷Rh2能抵抗化疗期间各种副作用,增强化疗药物的敏感性抵抗骨髓抑制,也能减少化疗的次数。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化疗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患上肺炎之后可以通过化疗的方法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杀死癌细胞,但是放疗放疗的时候会引起一些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没有食欲感等,所以……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怎么饮食 肺癌化疗后要怎么吃?

恶性肿瘤患者食欲不佳主要与恶性肿瘤的生长、肿瘤破坏过程中毒素的释放、手术、放化疗和靶向药的副作用及心理因素等有关。恶性肿瘤病人能量、碳水……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

一些化疗药物可以造成肝损伤,出现转氨酶升高。此时应多吃苦瓜、绿豆芽、木耳、香菇、茶和猴头蘑等菌类食品,多吃含有很多的维他命的水果,如猕猴……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偏方?

因为肺癌早期的症状不是特别的明显,所以当我们发现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肺癌晚期了,如果到了晚期我们大多数人都会采用化疗的方法来治疗,其实化疗是……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食谱

本方功能祛痰止咳,健胃止呕,适用于肺癌咳嗽剧烈,胸疼气短,略脓样痰者。大蒜20瓣,木瓜、百部各9克,艾叶18克,陈皮、生姜、甘草各9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