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肺癌晚期痛苦大 中医治疗或成最佳选择

2018-06-03 16:59:45      

肺癌是一种经常发生的肿瘤疾病,它主要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据专家表示,肺癌患者中有5%-15%的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只有在做胸部影像检查时才得以发现。但随着肿瘤的快速扩大,到了晚期症状慢慢明显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咳嗽:多数肺癌患者到了晚期会出现咳嗽症状,有些会是干咳,有些则会咳痰,这都跟个人体质有关。

2、 胸痛:癌症到了晚期大多会有痛感,肺癌的痛主要以胸痛为主,它会影响到日常和睡眠和生活,让人痛苦不堪。

3、 血痰:如果肿瘤发生炎症,或者毛细血管破损就会有出血症状,而肺癌患者以肺热为主,肺热生痰,出血与痰混合在一起,出现痰中带血的症状。

4、声音嘶哑:喉返神经是控制左侧发音的,它需要从颈部通过至胸部,再返回到喉部,如果肺癌压迫喉返神经,就会出现声音嘶哑。

5、 水肿:肺癌晚期患者面、颈部还会出现水肿,主要是因为肿瘤压迫到纵膈右侧的上腔静脉,导致头颈部的静脉回流不畅,出现水肿。如果无法及时缓解这种症状,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

6、 呼吸困难:肺上肿瘤影响肺部呼吸功能,刚开始可能只是呼吸不适,到了晚期,就会变为呼吸困难。

此外,如果肺癌转移到了其他部位,那就会出现不同部位的症状,比如转移到肝就会出现肝疼,转移到脑就出现头痛。

从上可以看出,肺癌晚期的病人是非常痛苦的,那么针对晚期的肺癌应该怎么办呢?据了解,中医治疗是缓解患者痛苦的一种不错的方法,具体的方法如下:

1、按照中医的原理,癌是痰凝,血瘀,正气不足,气滞日久而造成的,所以治疗癌症要以化解瘀气、打散硬结为主。脱毒的红豆杉中药材的功效便是将硬结打散,肺癌晚期摄入一定量的红豆杉中草药可延长生命,减轻痛苦。肺癌晚期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治疗难免会有不足,服用以红豆杉为主要成分的中草药可以弥补,既能巩固放疗,化疗的效果,又能消除放西医治疗的毒副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血管内形成稳定的抗癌细胞,从而人体的代谢功能得到提高,身体状况也有所好转。

2、枸杞子、丹皮、白癣皮、肉桂、石菖蒲、赤芍、制鳖甲、当归、虫草、猪苓、明党参、桑寄生、青阳参、仙茅、制半夏、独活、大蓟、山奈、地榆、白前、射干、土鳖虫、青黛、苦参、金精粉、葫芦巴、薏苡仁、乌术粉、补骨脂、仙鹤草等配合治疗,这些药物虽然比较繁杂,但是配合使用治疗有快速止痛的功效,即使是处于肺癌晚期,也能看到明显的治疗效果:肿块在短期内不再增大,甚至可以缩小,还能稳定病情、控制转移,让患者减轻痛楚,生存期也不断延长。

3、服用一些抗癌的中药提取物,如人参皂苷Rh2。这是一种具有抗肿瘤功能的中药,肺癌晚期肿瘤扩散全身,身体最大的障碍便是肿瘤。人参皂苷Rh2是对抗肿瘤的法宝,它能抑制肿瘤增殖,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中医治疗 肺癌晚期 肺癌晚期症状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中医治疗肺癌的方剂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详细>>

肺癌晚期的最佳治疗

以下就是对肺癌晚期的最佳治疗详细>>

肺癌晚期的最佳治疗法是什么?

肺癌晚期的最佳治疗法是什么呢?很多人都很想知道肺癌晚期的最佳治疗法是什么,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么,就看看下面对肺癌晚期的最佳治疗法是什……详细>>

肺癌晚期怎样饮食?肺癌晚期的中医辩证治疗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目前在治疗肺癌的方法当中,中医成了现在越来越多患者所选择的方式,因为中医凭借其辨证治疗及无副作用的好处赢得了很多的患……详细>>

肺癌晚期严重气喘的中医治疗

晚期肺癌病人因为胸腔积水、呼吸困难,而且有类似严重气喘症状,十分痛苦,此时如何选用抗癌、补气药物进行食物辅助治疗?一起来看一下治疗肺癌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