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艾灸能防癌抗癌吗?艾灸的功效有哪些?

2018-02-23 08:46:29      

艾灸是中华民族流传的一种神奇的医疗方法,用科学的方法来解释它是一种物理的疗法,艾灸是通过药物和物理的联合作用于人的身体的各个经脉上而产生的良好的疗法。广东省中医院针灸专科徐振华主任医师曾提到“艾灸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尤其适用于慢性虚弱性及风寒湿邪为患的病证。艾灸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散寒的作用。

目前艾灸运用的范围比较广,用于儿科,妇科、外科、乳腺炎等,那么艾灸可以抗癌吗?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先看下艾灸的功效。

艾灸能抗癌吗?从艾灸的功效来看

首先,艾灸在中国已经产生了几千年的历史,它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艾灸有刺激的作用,通过艾叶用物理的方法,把艾叶点燃并作用于人体的身体的局部疼痛的地方或者是人体的筋脉处,刺激皮肤表面,起到温热刺激的作用,并促进血液的循环和淋巴系统的循环,使淋巴组织的新陈代谢加速,与此同时促进药物的吸收,可以吸收血肿,炎症的消散。

其次,艾灸有通经脉调理的作用,人体的穴位由于艾叶火的刺激作用下,筋脉不通就会有疼痛的感觉,如在穴位上用药会促进人体筋脉的疏通循环,与此同时,经脉也有储藏药物的作用,从而促使药物释放到全身各个部位,最终使身体的疾病治愈。

再次,艾灸可以促进人体免疫功能的提高,临床医疗显示,艾灸的疗法可以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并且可以达到双向的调节,对于高的就调低点,对于低的就调高点。

那么从以上的功效来看,艾灸是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的,对于癌症的患者,用艾灸是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的,从这个方面来说它是有一定的抗癌的效果的,由于人体的免疫功能的提高,会减少身体疾病的发生,从而也会减少癌症的产生,癌症在医学上称之为恶性肿瘤,人体的经脉的疏通,疼痛的减少,也会减少肿瘤的产生。当然这个是因人的体质的差异,所以对人的效果也会有差异的,艾灸也是因人而异的。

中国古代很早就认知到艾灸是可以用来预防疾病的产生,平时可以用艾灸来养生保健身体的作用,由于艾灸可以温经散寒,通脉络,扶阳气,平衡人体的机能,艾叶是阳性的植物,加上火的疗效,可以挽救病危的患者,又可以排毒泻热,艾灸可以把人体的多余的热能排除体外,同时又可以散寒气。增加人体的抵抗能力。总而言之,艾灸是可以防病对人体起保健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 癌症 防癌

艾灸可以抗癌吗?艾灸的功效有哪些?

艾灸是中华民族流传的一种神奇的医疗方法,用科学的方法来解释它是一种物理的疗法,艾灸是通过药物和物理的联合作用于人的身体的各个经脉上而产生……详细>>

喝豆浆预防多种癌症 防癌抗癌功效的食物有哪些

具有防癌、抗癌的蔬菜有:卷心菜、菜花、白菜、油菜、萝卜、大头菜、荠菜、太古菜、大蒜、百合、扁豆等。具有防癌、抗癌的水果有:猕猴桃、柑桔、……详细>>

饮食防癌靠谱吗?哪些食物能够防癌抗癌

关于癌症患者,及时治疗是首要的,其次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吃对了,不仅可以防癌、抗癌,还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对抗癌症。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详细>>

国外的防癌抗癌招数都有哪些

不管什么领域,要想取得发展,不断借鉴和发扬是必不可少的方法。详细>>

运动抗癌有什么根据 什么运动能防癌

相信很多人都留意到,微信朋友圈时不时就会被“快走2.5小时降低乳腺癌死亡率”、“做了这些运动可以一生不患癌症”、“运动减肥还能防癌”这类……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