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骨肉瘤的常识和基本护理建议

2018-01-31 08:13:1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有哪些方面的常识是必须要知道的呢?骨肉瘤的常识包括症状和治疗等等方面,都是需要多做了解的,这对骨肉瘤的护理有很重要的辅助作用。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骨肉瘤的常识和护理吧。

骨肉瘤的常识

骨肉瘤晚期发生转移常会导致血清中钙的浓度显著升高导致钙代谢紊乱,也就是临床所谓的高钙血症,在早期患者可表现出疲倦、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消瘦、意识模糊或昏迷等,严重者可出现高钙危象,多表现为脱水、高热、心律紊乱、心肾功能衰竭或死亡,对于骨癌引起高钙血症的治疗注射用唑来膦酸(择泰)可取得满意疗效,择泰是新一代双膦酸盐类药物,用于治疗骨转移或多发性骨髓瘤所致骨病变引起的并发症,可有效治疗良性和恶性骨骼病变,如骨质疏松、恶性肿瘤引起的高钙血症及溶骨性骨转移等。

骨肉瘤是不会自己好起来的,骨肉瘤是一种严重患者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其恶性程度不仅高,而且病情发展迅速,如未经正规治疗,疾病不但不会自己变好,等半年至一年内肿瘤就会发生转移,不仅增加治疗难度,而且导致患者的治愈率也受到严重的影响,甚至很快导致患者死亡。目前,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很多肿瘤疾病通过合理的治疗都能够获得康复,其实合理的治疗手段是影响骨肉瘤能否治好的关键。

治疗骨肉瘤目前仍是儿童和青少年恶性肿瘤死亡率很高的疾病,但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已经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该病的生存率。骨肉瘤经病理确诊后,即开始前期的化学或放射性治疗,切除肿瘤组织是骨肉瘤治疗中重要的步骤。随着肿瘤外科技术的提高和内置物研究的发展,肢体保存疗法显示了较好的治疗前景。肿瘤组织切除后的巩固性化学或放射性治疗对控制肿瘤转移,提高生存率非常重要。治疗骨肉瘤应行根治性手术。有条件者可做局部广泛切除而保留肢体。此外,截肢前要做活体组织检查。免疫治疗为静脉输入淋巴细胞或用干扰素和转移因子,但疗效尚不肯定。

然而,护理骨肉瘤要怎么做好呢?

骨肉瘤的护理建议

术后24~48小时应抬高患肢,预防肿胀。下肢截肢者,每3~4小时俯卧20~30分钟,并将残肢以枕头支托,压迫向下;仰卧位时,不可抬高患肢,以免造成膝关节的屈曲挛缩。

给予心理支持,稳定情绪,帮助患者克服焦虑、恐惧、悲观等不良心理反应;向患者充分说明治疗的必要性和可能的反应,使其心理有所准备。

注意观察截肢术后肢体残端的渗血情况,创口引流液的性质和引流量。对于渗血较多者,可用棉垫加弹性绷带加压包扎;若出血量较大,应立即扎止血带止血,并告知医师,配合处理。故截肢术后病人床旁应常规放置止血带,以备急用。

化疗的患者,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严格执行三查七对,需确保药物的按时按量按规定用法输入,静滴药物不能溢出血管外,准确记录出入量;多询问病人,密切观察药物的毒副反应;做好全血分析,以防白细胞过低或再障;出现高热时按常规高热护理;控制探视人员,预防交叉感染。因术后仍要进行化疗一年以上,故应注意保护血管,静脉穿刺时应从远端到近端选血管。禁食酸性饮食,可给予偏碱性的食物。

骨肉瘤的护理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做到面面俱到。

(责任编辑:詹远 )

骨肉瘤的常识 如何护理骨肉瘤

骨肉瘤是一种怎样的癌症呢?关于骨肉瘤的常识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的,这样就会造成对骨肉瘤的不够了解,往往就会忽视骨肉瘤。不仅如此,护理骨肉瘤……详细>>

骨肉瘤可以怎么治疗?骨肉瘤的典型症状

骨肉瘤会有哪些典型的表现症状呢?例如疼痛等等都是骨肉瘤会出现的典型症状,在出现这些疑似骨肉瘤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这里,……详细>>

哪些检查可发现骨肉瘤 骨肉瘤患者如何护理

骨肉瘤也叫成骨肉瘤,是较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骨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但由于对骨肉……详细>>

骨肉瘤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疼痛为早期症状,可发生在肿瘤出现以前,起初为间断性疼痛,渐转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尤以夜间为甚。恶性 骨肉瘤大的肿瘤疼痛发生较早且较剧烈,常……详细>>

如何科学诊断骨肉瘤 骨肉瘤的4种常见检查方法

骨肉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危害巨大,所以对于骨肉瘤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骨肉瘤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一个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