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 哪些症状“暗示”大肠癌?

2018-01-31 08:29:12      

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大肠癌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如今,大肠癌已经成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但很不幸的是,在我国,近八成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导致治疗难度和治疗成本大大增加,治疗效果也大打折扣。那么,哪些症状是暗示大肠癌的症状呢?

 哪些症状“暗示”大肠癌?

1、便血

大便带有鲜红色的血迹,是大肠癌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这主要是由于大便与肿瘤表面摩擦导致破损出血导致。随着肿瘤不断生长而出现坏死、溃疡等,这是大便中不止有鲜血,还可能有分泌物增多,甚至有浓状分泌物与大便混合的情况出现。如果大便在肠道中。而且分泌物增多,便血量增大,血呈鲜红色,当血液在肠道内存留时间越长,血色越暗。要注意的是需要和痣疮,肛裂等便血鉴别。

2、排便习惯发生改变

排便习惯改变也是大肠癌早期的一个显著特点。比如之前排便是按时排便,而且有比较固定大便次数和大便质量。但是如果近期发生了常常便秘或经常一天拉好几次甚至腹泻等问题,而且持续了较长的一段时间。千万不能大意,建议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肠癌的可能性。

三类人是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那么,哪些人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呢?中山六院院长兰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以下这三类人群是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1、压力大的人

曾经一份关于对上千名健康得人和癌症患者进行心理对比研究显示,受到的精神压力与结肠癌或者直肠癌的风险成正比上升,甚至要比精神压力小的人高出十倍之多。

2、饮食习惯不好的人

大肠癌是一种与饮食息息相关的癌症,对于大肠癌而言,它的发生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你的饮食属于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的话,那么久而久之,大肠癌很可能就会来找上你了。兰平教授解释道,由于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可促进甲基胆蒽物质的分泌,致使胆酸分泌增加,被厌氧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不烃,因此这两种物质成为致癌物质。纤维素量少,导致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增加,从而致癌物质与肠结膜接触时间增加,癌变机会增多。

3、有家族病史的人

大肠癌患者中,有不少患者是具有肿瘤家族史,其中不少患者是属于消化道肿瘤,因为细胞的基因改变,患者遗传得到一种易感性,遇上激发此病的某种因素,组织细胞迅速生长,发展成为癌。所以,导致直肠癌的主要病因也与细胞遗传基因突变有很大关系。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大肠癌 大肠癌的症状 大肠癌

七成大肠癌确诊时已是晚期 大肠癌如何早预防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有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临床上60%-70%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Ⅱ期或晚期。详细>>

大肠癌有哪些症状?带你揭秘大肠癌早中晚期的症状!

其实当患上大肠癌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有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说明癌细胞已经出现了扩散和转移……详细>>

年轻人发现大肠癌多为晚期 七类人要警惕大肠癌

如今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性。青年人患大肠癌有什么特点?大肠癌的症状有什么不同吗?哪些人需要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预防大肠癌要补充什么?晚期大肠癌怎么治疗

大肠癌是我国常见的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和胃癌,近年来,大肠癌也是目前危害人类生活的主要疾病。那么你知道预防大肠癌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