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传男子得知患肝癌被吓死 如何开导癌症病人?

2018-01-22 09:32:20      家庭医生在线

众说周知,肝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以至于很多人听到肝癌都会害怕。有报道称男子得知患肝癌3天后被吓死,由此可见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想当关键,究竟癌症患者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传男子得知患肝癌 3天后被吓死

早前,一则关于“男子得知患肝癌3天后被吓死”的新闻在网上疯传,讲诉的是一位荆州的马先生一个月前带朋友到医院看病。在朋友做B超时,无任何不适的马先生请医生也给自己做一个,没想到在其肝脏发现一个肿块。他随即又做了肿瘤标志物等检查,被确诊为晚期肝癌。回到家中他茶不思饭不想,第3天不治身亡。

癌症患者真的有被吓死的吗?专家表示癌症患者被吓死的是有可能的,因为一个人在极度恐惧的情况下,不吃不喝3天,很有可能不治身亡。”陈文艳告诉记者,在医学上,一些癌症患者死于恐慌情绪也是存在的,主要原因在于不良心理因素加速其死亡。

应该针对癌症患者的性格、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对癌症知识的了解情况,决定是否告诉患者真实病情。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强的患者,告知真实病情有利于让患者配合治疗。而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差的患者,则应该暂缓告知病情,以免给患者带来较大的心理冲击。

心理状态与癌症病程的关系

180例病人中分为二组:甲组为保密组,医护人员与家属密切配合,始终不让病人陷入“癌症”的印象中,共14例;乙组为告诉组,将患病情况诚实交谈后,分别做心理学工作,共166例。

乙组又分为争取治疗期和失争取治疗期二类。当病人获知患癌真情后,能正确对待,比较顺利地渡过五个心理变化过程(即极度恐慌、极力否定患病、苦恼抑郁、承认患病、最后听凭自然、等待死亡),产生求生欲望者,为争取治疗期(计48例) ;失争取治疗期者(计18例),则与上述相反,病人不能顺利地渡过心理变化阶段,而走向极端。这些患者的精神不安,其原因是他们认为癌症是死亡的同义词,晚期痛苦严重,而且病程缓慢,往往感到同疾病作斗争的努力无用,治疗上没有完善的方法等。各组的病程长短以平均存活月计算,结果:甲组14例,其中阳型9例,平均存活37.2月,阴型5例,平均存活6月。乙组166例,分二类:争取期148例:阳型99例,平均存活26.1月,阴型49例,平均存活11.9月;失争取期18例:阳型1 2例,平均存活l,35月,阴型6例,平均存活1.77月。

统计学处理,乙组二期患者比较,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提示患者获知患癌真情后,一旦病人失去求生欲望时,病情便急转直下,病人性格变坏,最快死亡的只有14天。从人格属性特征上看,乙组失争取期阳型与阴型的平均存活期比较,差别不显著(P>0.05)乙组争取期,阳型99例,平均存活26.1月;阴型49例,平均生存11.9月,经方差分析P

告诉组平均存活时间20.6月,保密组平均存活时间为21.6月。经方差分析P&g t;O.05,无显著差异。从上述分析可知,180例癌症患者中,98.8%的病人有恐惧感,而一旦失去争取治疗希望时,病人性格变坏,急躁易怒,病况急转直下。这种对死亡的恐惧,对生活信念的丧失,以及抑郁状态的持续,无论在心理或生理上均可促进癌细胞的增殖,加速病情的恶化。祖国医学认为“恐伤肾”、“思伤脾” 。

如何开导癌症病人?

其实最好可以试试下面这几种方法:

1、疏泄和安慰

主动热情关心病人,抽一定时间陪伴病人,倾听其诉说心中的焦虑,并表示理解和同情,消除其孤寂感,让其体会到他并不是孤立地承担痛苦。同时给以安慰,安慰要恰到好处,既强调有希望的方面,又不能过于乐观。在暗示疾病疑难的同时,帮助病人分析疼痛的反复性,解释与疼痛有关的生物心理学问题。多与病人交谈疾病以外的话题,转移其注意力。护士在病人面前自始至终都要表现出冷静、沉稳大方、认真负责的态度,为病人提供良好的心理支持。

2、暗示疗法

暗示疗法是指治疗者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效应的一种方法。也就是利用治疗者的权威使患者接受治疗者的观念,从而解除心理压力和负担,使症状得以减轻。

3、死亡教育

患者稳定的情绪、良好的心境、精神放松都可增加患者对疼痛的耐受性。对不同年龄、性格、文化水平、社会经历、病程长短的患者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生、老、病、死这一自然规律,认识到生命的真正价值在于质量,最终达到帮助其摆脱对死亡的恐惧和不安、平静面对死亡的目的。

4、家属的心理护理

关心、帮助和支持晚期癌症患者,使患者轻松愉快地度过最后的日子是患者家庭中每个成员的责任。家属的心理状态对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通过与家属交谈、向家属介绍病情、提出指导性意见来稳定家属的心理状态。允许家属在任何时候探视患者,让他们在陪伴亲人时配合护士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

只有积极的心态才能有效地克服癌症,成为战胜癌症的良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导癌症病人 肝癌被吓死 肝癌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癌症病人如何正确饮食调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癌症,是我们谈之色变的恐怖疾病,但是这种疾病虽然可以致人死亡,但是只要在生活注重养生,养生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癌症自然……详细>>

癌症病人如何提高养生保健效果

肿瘤病人在康复期间有许多方面都要注意,专家建议,要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就要做到下面的“八防”。 详细>>

癌症病人的心理社会支持

癌症是当前威胁人类生命最严重的一类疾病,它的发生、发展并非单一因素决定的,除了由外界环境因素中的致癌物质引起外,还与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有关……详细>>

癌症病人化疗期间如何饮食

肿瘤病人在放疗、化疗中常见的反应是白细胞减少,此时病人抵抗力下降,营养缺乏,容易发生感染,所以病人应加强营养补充,以提高机体抵抗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