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胆管癌饮食怎样安排最科学 胆管癌如何转移

2018-02-22 08:08:41      家庭医生在线

胆管癌的饮食应该要如何安排才是最科学的呢?胆管癌的治疗固然重要,饮食同时也会对疾病的治疗有所影响。所以胆管癌的患者和家属必须要具体了解应该怎样安排饮食最好。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胆管癌的饮食安排吧。

胆管癌的饮食安排建议

胆管癌患者饮食所需要的营养是不可缺少的,家属朋友们可以根据患者病情的需要,补充相应的营养,通常以低脂肪适量的碳水化合物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这些营养都是不可缺少的。

着重均衡养分,注重扶正补虚。“内虚”是疾病发作、开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因虚而致癌,因癌而致虚,虚中夹实,以虚为本。食疗的意图是确保胆管癌患者有满足的养分弥补,进步机体的抗病才能,推进患者的恢复,所以,胆管癌患者在平常补养中,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准则。

选择易消化的食物。手术后近期,尽量减少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入,不吃或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适当用一些橄榄油来烹制食品。要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如瘦肉、水产品、豆制品等。

胆管癌患者每日需要摄取的总能量是不可缺少的,即使患者食欲不正的情况下,也要尽量的多吃一些食物,一日三餐不能低于正常的热量。通常病人患病体内的蛋白质分解高,对蛋白质的需求较大,所以,平时要多吃鸡蛋、常喝牛奶,多吃新鲜肉类,豆制品等等。保持充足的能量是不可缺少的。

挑选抗癌食物,力求有对于性。药食同源,有些食物兼具食疗抗癌效果,可有对于性地挑选使用。平常日子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都是抗癌良药,在平常日子中可适当的多吃一些,以便助益于疾病的医治。

胆管癌除了饮食很重要以外,还要了解的就是胆管癌的转移途径。

胆管癌如何转移

血道转移:血道转移多按体静脉型、肺静脉型、门静脉型、锥静脉型和逆流型。

淋巴转移:较常见。常转移至肝门部和胰周淋巴结,较少发生远处淋巴转移,以上段胆管癌淋巴结转移率较高。胆管在肝内与门静脉、肝动脉的分支包绕在Glisson鞘内,其中尚有丰富的神经纤维和淋巴。Glisson鞘外延至肝十二指肠韧带,其内存在更丰富的神经纤维、淋巴管、淋巴结及疏松结缔组织,而且胆管本身有丰富的黏膜下血管和淋巴管管网。

种植转移:在腔隙中肿瘤细胞弥漫性生长,如胸腔、腹腔、心包腔等。手术、穿刺过程也可造成种植性转移。

沿神经蔓延:神经侵犯发生率可达33.3%~83.4%,故临床上以黄疸和疼痛为多见症状。支配肝外胆道的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在肝十二指肠韧带上组成肝前神经丛和肝后神经丛。包绕神经纤维有一外膜完整、连续的间隙,称为神经周围间隙。

胆管癌的具体饮食方案,应要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胆管癌吃什么好?胆管癌饮食宜吃食物

胆囊癌的饮食调理在胆囊癌的治疗,术后恢复,放化疗后的调理期都是非常重要的,胆囊癌患者需严格遵守上述饮食原则和禁忌,同时配合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食用鱼生虾生易致胆管癌 胆管癌饮食有原则

胆管癌是发生于肝胆部位的恶性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需要引起重视。对于胆管癌,日常的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胆管癌要注意什么问……详细>>

胆管癌发生转移怎么办?还有救吗?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其病因可能与胆管结石、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疾病有关。临床上由于其恶性程度较……详细>>

胆管癌易患吗?胆管癌的5种确诊方法

胆管癌虽然不是常见的癌症,但是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因为胆管癌是癌症,就应该要多做了解,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预防。今天,要介绍的是确诊胆管癌的……详细>>

胆管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由于胆管癌这个疾病位置的特殊性,病程中通常会吞咽困难、出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多种情况,因此,胆管癌患者在饮食方面是有许多讲究的,下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