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胰腺癌是怎么回事?怎么预防?

2018-01-17 13:28:15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这种疾病所带来的危害是我们不能够忽视的,因为这种疾病带来的危害非常的巨大,还有可能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所以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注重做好对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那么大家在进行预防的时候,有没有了解过导致人们患上胰腺癌的原因呢?

胰腺癌是怎么回事?

1、有胰腺癌家族遗传史的朋友,因为遗传的话,在胰腺癌的病因中占据了8%左右。

2、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症状(不能直接判断出是什么病的症状)的病人。

3、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的人群。

4、曾经进行过手术切除的朋友,导致胰腺癌发生的几率比一般人要高2-3倍。

5、有慢性胰腺炎的患者也是胰腺癌的高发人群之一。

6、突发糖尿病患者。有30%的胰腺癌患者在检查的时候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这些人有着明显的特征,没有家族史,也不肥胖,大概在50岁以上。

7、内乳头状黏液瘤也属癌前病变。

如何预防胰腺癌?

1、要避免暴饮、暴食、酗酒和高脂肪的饮食:胰腺是分泌消化酶的主要系统之一,特别是脂肪酶,主要靠胰腺来分泌。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

2、避免刺激性食品的摄入: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饮食上要合病人的口味,选择易消化、富营养、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3、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性,定时起床、进食及活动。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安定情绪,切忌急躁或暴怒。

4、戒烟:经常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要高两三倍。

5、避免过度饮酒:像长期饮用啤酒的人比不饮用啤酒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要高多的多。但是葡萄酒的话,没有什么不同。

6、康复期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采取CTC细胞免疫治疗,可以起到辅助治疗,促进康复的效果。

7、 定期复查。一般在术后1-3月复查一次,以后可以半年复查一次,等到三年后,可以一年复查一次。检查的目的主要是看是否有转移和复发的情况。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癌是怎么回事?有什么症状?

临床上胰腺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它的发病率是十分高的,并且它的出现给我们的身体健康损伤是极大的。因而为了确保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在生……详细>>

胰腺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胰腺癌的预防方法

胰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胰腺癌,然而导致胰腺癌的原因,以及关于胰腺癌的情况,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这给胰腺癌的早期发现……详细>>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