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如何预防肺癌?戒烟是关键

2018-01-16 13:53:0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相关研究证实,85%以上的肺癌是由于吸烟导致的,这是由于烟含有三四十种致癌物质,从而形成肺癌。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肺癌与吸烟的关系,肺癌的发病原因以及从病因入手预防肺癌的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看下吧!

吸烟是肺癌产生的重要原因

英国专家研究表明,每天抽,每天抽25支烟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5倍,美国研究发现40岁以前戒烟的,其患肺癌风险远远低于40岁以后戒烟的。40岁以前戒烟者在戒烟20年后,与55岁以后才戒烟的同龄人相比,其肺癌死亡率只有后者的一半。

而近年来女性常吸二手烟导致的肺癌发生率逐年增高,也引起的广大的重视,不仅如此,吸烟还有很多其他的危害,所以说,戒烟是越早越好。

肺癌的其他病因:

1、职业和环境接触

估计有高达15%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有足够证据证实以下9种工业成分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bis-chloromethyl ether、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另外,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2、放射

铀和氟石矿工接触惰性气体氡气、衰变的铀副产品等,较其他人的肺癌发生率明显要高,但是电离辐射的人员不会增加肺癌的发生。

3、肺部慢性感染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终致癌变,但这类情况较为少见。

4、内在因素

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5、大气污染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知道并了解病因后,我们在来看一下怎样预防肺癌?

1、控制和禁止吸烟。

吸烟致肺癌的机理现在已经研究比较清楚,流行病学资料和大量的动物实验业已完全证明吸烟是致肺癌的头号杀手。无论是我们自身还是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国家应制定强有力的法律,宣传烟草含有致肺癌的致癌物质,针对我们自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吸烟以及减少被动吸烟的机会。

2、改善工作场所环境

改善工作场所的通风环境,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改造生产的式艺流程,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者,应带好口罩或其它防护面具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3、合理搭配饮食

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禁忌。吃一些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饮食,忌烟、酒;减少摄入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姜、花椒、等;少吃一些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应吃一些富于营养、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时刻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

温馨提示:无论是对肺癌还是其它种类的癌症,或者其它的病症,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定期参加适量的运动,增强体魄,并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及时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一旦肺部出现可疑症状,及时上医院进行诊治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肺癌 吸烟致肺癌 肺癌的病因

预防肺癌不仅要戒烟 这些因素也很关键

其实,我们身上出现的一系列毛病,除了一丢丢不可控的原因以外,多数都是和我们平日里的一些行为有很大的关系,就好比如肺癌,而肺癌的发生主要是……详细>>

如何预防肺癌?这8招要记住

如今,各类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更是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因此,防治肺癌显得非常重要。肺癌是能够进行预防的,只……详细>>

杏仁可降低烟民肺癌风险 预防肺癌还是要戒烟!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进食杏仁和富含维生素E的其它食物可使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大大降低。芬兰的一项历时八年,针……详细>>

戒烟和保护环境 预防肺癌的小窍门

肺癌要如何预防呢?首先应该要知道哪些原因会导致肺癌,有吸烟习惯或者环境污染严重都是导致肺癌的病因。因此,要预防肺癌也需要从避免导致肺癌的……详细>>

如何预防肺癌的产生和复发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可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得病了,尤其是癌症,比如肺癌。于是人们越来越重视对该病的预防,得了病的就比较在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