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如何防止乳腺癌术后复发?

2018-01-13 13:50:2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对于一个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女性展示独有曲线魅力的重要部位,一旦被告知乳腺出现了问题,而且还是会致人死亡的恶性肿瘤,患者情绪通常会有很大的变化,惶恐、害怕、无助、不知所措,复杂的心情会给患者的治疗以及术后的康复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调整心态

毕竟是身体出现了状况,所以情绪影响是肯定的,但是此时一定要控制住,因为只有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更有效的对抗乳腺癌。

2、对症服用中药

乳腺癌患者自身免疫力多较低下,可适当应用“扶正”中药进行调理。需要提醒的是,目前中医药市场管理尚不尽人意,许多冠以“抗癌、防癌、提高免疫”的中药或保健品,不仅价格虚高,还没多大的用处,所以最好在正规的医院以及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从而保证疗效。

3、饮食调节

宜多食绿色蔬菜、豆类食品及新鲜水果,瘦肉、蛋类、鲜乳等高蛋白食物也不可少。另外,还要纠正一些民间流传的错误认识,所谓“不能吃鸡、不能吃蟹、不能吃甲鱼……”,没有任何科可以保证对症下药,以取得最佳疗效。

3、术后康复训练

术后第一天开始,指导患者进行徒手运动等早期康复锻炼;术后第八天左右拔除引流管而未发生皮下积液时开始,指导患者利用康复器械逐步从指关节开始至肘关节、肩关节进行关节运动及肌肉力量的锻炼;自术后第十二天开始,在徒手运动、器械运动的基础上指导患者系统地进行综合音乐康复操锻炼,加强患肢各角度运动,锻炼协同肌,增强患肢功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淋巴回流。下床活动期为拔除皮瓣下的负压吸引管后,患者开始可以下床活动了,甚至出院了,这时候一定要注意肩关节的锻炼,这是因为接近腋下切口处的癍痕组织尚未形成,故早期进行锻炼可使三角肌、斜方肌和背阔肌尽快恢复功能。这是乳腺癌根治术后,上肢功能锻炼的重要一环。

4、戒掉不良习惯

乳腺癌手术后应避免过于劳累,也不适合快节奏的紧张工作。生活中还应注意戒除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

5、定期复查

定期检查是防止乳腺癌术后复发最有效方法。乳腺癌复发发生在两年内,其中约10%,会在术后半年左右复发。一般建议复查时间范围:术后半年,一个月一次,术后一年,两个月一次,2年以上每半年一次。如在瘢痕处或在腋窝、锁骨上出现硬结应即时去医院诊治。

总之,对于刚做完乳腺癌手术的女性,建议一定要注重的就是身体的护理的工作,从而可以帮助身体早一点的恢复,关于以上的介绍,希望乳腺癌患者可以认真阅读。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癌术后如何做康复运动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康复训练对于乳腺癌手术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针对乳腺癌进行后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都有哪些方面是应该重视起来的呢?乳腺癌手术患者……详细>>

乳腺癌患者术后如何防复发

乳腺癌术后容易复发是常见的,也是致命的。临床证明,很多癌症患者在经过治疗后,往往轻视术后的康复情况,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使病情复发,……详细>>

乳腺癌康复后按摩致复发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50多岁的张女士十多年前诊断为乳腺癌,之后治疗良好,她便认为自己已经康复了,没有再来随诊。近日,她感到腰酸背痛,以为是肌肉劳累导致便去按……详细>>

乳腺癌家庭护理如何进行 乳腺癌术后护理4注意

乳腺癌家庭护理如何进行?与癌同生,讲乳腺癌变为慢性病逐渐成为乳腺癌治疗的新方向,这样一来,乳腺癌患者的家庭护理的位置变得更为重要。那么,……详细>>

为什么手术后乳腺癌会复发? 如何预防乳腺癌手术复发?

乳腺癌是女性朋友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在我国每年发病率上升率为3%,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化。有很多乳腺癌患者在采取手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